第1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把生命献给了瑶山
——追记常宁市驻村干部吴湘衡

  通讯员 吴豪 谢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吴局长是一个好干部,吃得苦,霸得蛮!”

  “吴队长是我们的榜样,他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瑶乡!”

  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乡亲们有口皆碑的“吴局长”,是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湘衡。2015年,52岁的吴湘衡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一名驻村干部。7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场,吴湘衡始终坚守在乡村一线,把担当写在驻村事业上,将汗水挥洒在瑶乡大山里。2022年6月4日,不幸罹患白血病的吴湘衡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去世,永远地离开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组织安排到哪我就到哪”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年过半百的吴湘衡响应号召,从常宁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岗位转战到脱贫攻坚一线。2017年,在省定贫困村柏坊镇东白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18年4月,组织将吴湘衡调整至偏远的新河镇湘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

  彼时的湘江村,山高路远,资源贫瘠,不但是省级贫困村,还因信访矛盾突出被省里列入挂牌整治村。在湘江村驻村的3年多时间里,吴湘衡使出浑身解数,与乡亲们一道改变湘江村的落后面貌。2020年底,湘江村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令人头痛的信访问题,也成为历史。

  2021年5月,乡村振兴的大幕徐徐拉开。吴湘衡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乡村一线。考虑到吴湘衡的驻村经历和年龄因素,组织上决定安排他到距离城区较近的兰江乡兰江村开展驻村工作。

  任命即将下达时,原定安排到塔山瑶族乡驻村帮扶的一名同志向组织提出到兰江乡驻村,方便照顾患病的父母。吴湘衡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对换。

  塔山瑶族乡是常宁市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也是防返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地处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区,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组织安排到哪我就到哪”,从兰江村到狮园村,从城区近郊到高寒山区,吴湘衡没有任何怨言。

  “有困难找老吴,准没错!”

  到任狮园村后,吴湘衡马不停蹄,像一名新兵一样开始驻村之路。驻村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熟悉情况。从村“两委”干部带着走,到党员组长陪着走,再到一个人带着笔记本放开走,吴湘衡一步一个脚印,把全村“访”了个遍。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吴湘衡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次,一名村民突发急病,情况危急,家里一下子又拿不出做手术的钱,吴湘衡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拿出近3万元,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捐款,帮助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还有一次,两名村民因为土地纠纷发生矛盾,眼看就要起冲突,有热心的村民大喊“快去找吴队长”。吴湘衡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快平息了这场纠纷,让村民们打心底服气,“有困难找老吴,准没错!”

  为方便工作开展,吴湘衡自费购买了一辆小摩托,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在狮园村的田间屋后。据统计,自吴湘衡率队驻村以来,狮园村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件,“瑶汉一家亲”成了村民共识。

  “要让瑶乡村民过上好日子”

  随着塔山瑶族乡实现全面脱贫,如何帮助群众稳定增收,防止脱贫户返贫,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难题。

  “要让瑶乡村民过上好日子。”经过反复思考,吴湘衡决定在狮园村扩大蓼叶种植面积,增加民宿服务。吴湘衡一边和村干部争取资金跑项目,一边带领村民到同处山区、同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桂东县太同村“取经”。

  到2021年底,狮园村发展省星级休闲农庄2个、农家乐18户;增加蓼叶种植面积500余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年平均分红2500余元。

  狮园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吴湘衡却病倒在岗位上。今年2月,吴湘衡感冒病情加重,但由于疫情和冰冻灾害等原因,他坚守在一线,连续3个月没有下山。直到4月中旬,在家人和同事的极力劝说下,吴湘衡去衡阳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白血病,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病魔无情,吴湘衡最终倒在他为之日夜奋斗的乡村振兴事业上,倒在他心心念念的驻村岗位上。他用行动践行一名驻村干部的务实担当,用生命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