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企纾困,电力有大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彭小桐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们完成了检修任务,厂里用电更稳定。”6月12日,邵阳供电公司经济开发区供电服务站党员突击队队员利用周末为邵阳市精锐钢化玻璃有限公司更换配电室内的老化开关,企业运维部负责人彭加良非常感激。

  近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行“供电+能效服务”等举措,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差异化服务用电更省心

  6月2日,双峰县供电公司员工刘均和同事来到双峰县宜荣环保砖厂,协助企业调整用电方案,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年初以来,娄底供电公司将服务小微企业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组织员工定期走访小微企业,开展触电急救等方面的培训。同时,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及用电特点,提供差异化用电方案,指导企业合理避开用电高峰,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娄底供电公司已走访小微企业568户,解决客户用电问题13件,累计为客户节约用电成本1300余万元。

  国网湖南电力介绍,该公司出台一揽子保障供电举措,从4月1日起将全省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容量标准提高到160千瓦;优化供电方案,推动高压客户就近、快捷接电。今年,累计服务客户15.63万户,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32亿元,低压小微企业全过程接电时长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供电+能效服务”降本节支

  “我们用电省了钱,没想到还挣了钱。”6月1日,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在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专属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完成两个时段填谷调峰服务申报,使日均用能成本下降超过15%。

  国网湖南电力推动实施“供电+能效服务”,推进14个市州供电公司完成组织架构建设、职责分工和流程优化,依托“i国网”移动作业工具,为企业降本增效出谋划策。

  结合最新电价政策及电价波动规律,国网湖南电力引导客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帮助客户在丰水期利用低电价降低成本;依托微信公众号、“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做好政策宣传。

  国网湖南电力推进负荷侧主体参与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引导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等463家客户参与可调负荷响应,在清洁能源消纳困难时段增加用电负荷5665千瓦,实现发电侧企业和用电侧企业双赢。

  “银行保函”缓解资金压力

  “供电公司不仅不让我们在投标过程中来回跑,还提前支付质保金,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6月8日,华力通线缆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员工黄倩办理完质保金业务后对长沙供电公司员工说。

  近期,国网湖南电力举行2022年第二次工程及服务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框架协议三个批次项目线上开标会。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湘云招”云接标辅助工具,形成“单轨制”线上投标文件递交模式,降低了供应商现场投标所占用的人力、财务、时间成本。供应商可通过办理银行保函替代质保金业务,缓解资金压力。这一举措一年可为供应商节约各项开支近1000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资金压力非常大。银行保函替代质保金业务对中小企业有很大帮助。”黄倩说。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累计为供应商释放投标保证金保险替代金额32.8亿元、履约保证金保险替代金额2.2亿元。仅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就通过保函释放质保金426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