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森林,湖南的重点是什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鲁南超

  湖南有多少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多少座森林城市?作为湖南人的您可知道?

  我省是全国重点集体林区省份之一,森林覆盖率59.97%,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5400亿元,居全国前列。

  多年来,湖南人如何保护本土森林资源?未来还要做什么?6月16日,我省召开关注森林活动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关注,能给森林带来什么

  古树名木是构成森林的重要“成员”。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在株洲市攸县某山村调研时,偶然发现村里一棵1500年的古树,被村民随意钉着钉子、挂着杂物。

  关注到古树生存状态不佳,他通过“政协云”提交了“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微建议”,呼吁对全省古树名木进行一次大巡查,建立统一标识、编号和简介的保护牌,并加大保护力度。

  省林业局收到“微建议”后,着手启动古树名木保护“树长”试点工作,全省濒危衰弱古树的救护和复壮工作也逐步铺开。

  省政协则因此在2021年集中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专题调研,形成了《让古树名木成为传承历史文化乡愁的活化石》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目前,省内每棵古树名木都有一张单独的“电子身份证”,人们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保护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树木的“身世”,包括树名、古树级别、树龄、胸径、坐标位置、生长情况等。

  今年3月,《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正式实施,全省23万余株古树名木首次有了法律“保护伞”;25个古树名木公园已经建成,拉开地方保护古树名木的新篇章。

  关注之后,湖南如何行动

  6月初,浏阳市获得1000万元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奖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全面评价各省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在全国遴选4个市(地、州、盟)、4个县(市、区、旗)作为林长制激励对象,浏阳市成为“八强”之一,因此获得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

  “林长制是我省关注森林的一大举措。”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浏阳市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是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生动缩影。

  过去,全省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为经济发展让道,违法侵占林地草地、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现象屡有发生;责任不明,导致森林质量不高、林地湿地监管难度大、林草治理能力提升不快。关注到森林发展难点、痛点,2021年7月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

  截至目前,已全面构建起“一长三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79004名。在林长们的管护下,去年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林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在林长制之外,各类森林文化节通过森林汇演、主题展览、徒步健步、自然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森林文化活动,让关注森林成为市民的自觉;各地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使对森林的关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

  在湖南,关注森林活动已经凝聚越来越广泛共识。长沙等9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8个县市实行国省同创,40个县市启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市州全覆盖。

  深化关注,还要怎么办

  “去年,有2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开设在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夏令营和研学活动,他们几乎都成了莽山的‘粉丝’。”郴州市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李雪莲告诉记者。通过积极培育新载体、树立新品牌、拓展新领域,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历史观,才能深化关注森林活动。

  当前,我省已有50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2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并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了一批以生态科普教育为主题的自然学校、宣教馆、展览馆、博物馆,为人们走进自然、感悟生态、体会文明创造良好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实现了生态科普教育常态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