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腕治违
——张家界市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整治违法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赵韶征 梁浩波

  从重庆自驾回乡探亲的武陵源小伙吴凡,行驶在张家界武陵山大道时惊讶地发现:车窗外,低矮破败的仓库不见了,私搭乱建钢架棚没有了……

  武陵山大道两侧的变化,是张家界市整治违法建设的成果。从去年11月开始,该市打响整治违法建设攻坚战,确保新增违法建设发现率达100%、拆除率达100%,坚决杜绝违法建设新增,并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整治任务。

  下定决心,吹响整治违建“集结号”

  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张家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然而,随着城乡快速发展,人口快速膨胀,部分居民受非法利益驱动乱圈乱占、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行为滋生蔓延,成为影响和谐稳定的“毒瘤”。

  “不铲除违法建设这颗‘毒瘤’,张家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将无从谈起!”2021年11月16日,张家界市召开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吹响整治违法建设“集结号”。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整治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市治违办及各工作组专抓,区县负责落实,彰显“铁腕治违”的决心。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既对新增违建“零容忍”,也对存量违建“不放过”。各区县作为责任主体,把任务细分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对违建进行“地毯式”排查。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对每一栋违法建筑依法认定、依法告知、依法拆除,织密织牢摸排大网,让违法建设无所遁形。

  “通过村(社区)摸排、乡镇(街道)审核、区县认定,形成全市违法建设‘一张总图、一本总账、一套影像资料’。”张家界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拉网式、地毯式摸排之外,还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重点地区视频探头、群众举报等手段,排查违法建设,推动整治违建工作高效开展。

  最新数据显示,该市共摸排入库违法建设15.54万处、2774.61万平方米,其中城区摸排入库4.78万处、1339.72万平方米,农村摸排入库10.76万处、1434.89万平方米。

  动真碰硬,啃下违建“硬骨头”

  “违章摊位拆除了,街道干净宽敞了,不仅我们走着舒服,游客看到也心情舒畅。”站在自家摊位拆除后的公路前,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吴家峪社区居民吴远贤感慨,“摊位虽然带来一些收益,但确实阻碍了交通、埋下了安全隐患,虽有些不舍,但拆了心里反倒踏实了。”

  对“盘踞”7年之久的武陵源吴家峪驼峰路81个摊棚,对桑植康茜商贸城26个门面、38个棚户等多年“痼疾”进行彻底铲除,是张家界“铁腕治违”雷霆之势的一个剪影。面对“违建”这道城乡发展的“第一难题”,张家界态度坚决:违建必拆、顽疾必除!

  从整治违法建设工作伊始,张家界市就精准锚定整治目标:在城市,全面拆除整治2015年以后的违法建设,严控新增,同步统筹推进项目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美丽屋顶”建设专项行动、已建成小区占用公共空间违法建设与临时建设专项整治等;在农村,重点对“一户多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景区资源等违法建设开刀,对2020年7月3日以后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拆得好,顺民心,一下子就干净整洁了。”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桑植县帅乡路临街8间违建门面被拆除,周边群众拍手称赞。

  “拆除了湖边小木屋,重现绿水青山。”慈利县二坊坪镇杨家村拆除千岛海岸度假村沿湖违法建设4658平方米,还游客一个美好的体验。

  “小区违法建筑拆了10年没拆动,今年是最严的一年。”永定区广茂园一期200多户住户在楼顶违规搭建防漏顶棚,既影响景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依法拆除后焕然一新,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

  在张家界各区县,数千名干部为了拆违连轴转,“5+2”“白+黑”“晴+雨”是工作常态。他们切实担当,动真碰硬,整治城乡发展中一个个“顽瘴痼疾”。半年时间,张家界累计拆除违建6849处,面积68.4万平方米,其中城区共拆除4217处、41.8万平方米;农村共拆除2632处、26.6万平方米,并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以人为本,拆出发展新空间

  “拆除以后,环境开阔了,车子好进了,生意更好做了。”在永定区阳湖坪街道新园区社区,最早一批被拆除违建棚亭的经营户屈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张家界城市东大门,也是旅发会沿线观摩点之一,拆违之后,新园区社区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过去坑洼不平的道路变得平整干净,新栽种的花草生机勃勃。

  “拆的是违法建设,树的是文明新风,展现的是美丽新貌!”在中心城区,张家界把违法建设整治同项目拆迁、景观提质、风貌改造等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规划和市民需要,及时跟进规划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如社区公园、休闲设施、街头游园等,切实把拆违与治乱、还路、添景等结合起来,将一片片违法建筑变成了公共设施、绿化景观。

  在集镇乡村,张家界将整治违法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美丽庭院建设等同步开展,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

  “村里用老房子拆下的旧砖瓦铺设了步道,又建了游园,出了门就能锻炼身体。”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株木岗村村民袁军说,违法建设拆除后的空地经过综合治理,为村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在桑植县桥自弯镇,占用集体土地的违法建设被拆除,释放可复垦用地7700平方米,以农业增产助力乡村振兴。

  在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152处、16314平方米违法建设被拆除,利用拆后地块植树1000多株、复土覆绿1万多平方米,还居民清新自然的人居环境。

  “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拆出更多的发展新空间,从而有效降低征拆成本,提高地区发展竞争力,助力招商项目加快落地,真正发挥出‘控违治违’的综合效益。”张家界市治违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推进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全力打造整洁有序、清新靓丽的城乡环境,为办好全省首届旅发大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