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5年累计抢救档案5万卷,变红色档案为鲜活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湖南省档案馆——
生动展现“湖南为什么这样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沈岳 符合君

  青年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号、蔡和森写给罗学瓒关于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事宜的明信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

  6月8日,长沙市车站北路205号,湖南省档案馆。“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如常向市民开放。600余件鲜为人知的珍贵档案,全方位生动展现中共湖南省委率领全省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去年以来,已经有100余个单位4000多人次走进这里参观,真切读懂“湖南为什么这样红”。

  “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历史凭证,是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生动的教材。”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介绍,近年来,省档案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馆藏红色档案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细心呵护,把抢救保护每一份档案作为初心使命

  一份份破损、霉变、虫蛀的档案,通过去污、去酸、加固、档案字迹的显示与恢复、修裱等20多道工序,得以恢复原貌并延长寿命。2021年,省档案馆抢救修复馆藏档案93770页。

  “每一份档案都是我的孩子,把每一个孩子细心呵护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省档案馆从事档案保管保护工作25年,马宁文的话道出了所有档案工作者的心声。

  马宁文介绍,由于纸张质量、保存条件、保管技术等原因,档案会出现字迹洇褪、破损、霉变、纸张酸化等问题,如不及时保护抢救就会彻底损毁,社会记忆将断裂或消失。

  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探索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培养专业档案修复人才队伍,成立档案微生物实验室,综合运用传统档案修裱技术、现代高仿真复制技术和微生物研究技术,对保存的档案进行预防性、抢救性和再生性保护。据统计,近5年省档案馆累计抢救档案5万卷。

  “纸质档案数字化是保护档案的有效手段。”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每年完成约400万页档案数字化任务,民国档案数字化率已达到80%,既有效降低了档案原件的使用率,又大大提高了查档效率。

  除了加大对馆藏档案的保护和管理,省档案馆还通过征集、捐赠、寄存等方式,深入推进红色档案收集工作。

  广泛开展海外征集,与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合作,多次组织赴俄罗斯收集中共早期湘籍赴苏人员档案,共征集到有关毛泽东及其家族、徐特立、左权、邓中夏等珍贵红色档案3000多页,有效填补了馆藏档案空白;实施口述档案记忆工程,抢救性完成部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口述历史的采访与拍摄;对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摸清红色档案家底,建立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

  深入挖掘,彰显红色档案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青年毛泽东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时的花名册、彭德怀深夜给家乡乌石的乡亲们写下的一封信、任作民亲笔写下的狱中回忆录、写下“爱国岂能怕挂头”的郭亮烈士遗书、彰显刘泽远烈士一身正气的“特别法庭布告”……

  每一份红色档案背后,都记录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承载着一段独特的历史记忆。

  在省档案馆卷帙浩繁的档案史料中,有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原件。为了充分挖掘红色档案蕴藏着的丰厚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省档案馆从中采撷精粹,让这些尘封的珍贵档案重新“活”起来。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有着紧密联系,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印迹,形成了大量的第一手档案资料。近年来,省档案馆编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系列丛书,再现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湖南的革命足迹,展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成长轨迹、奋斗历程、领导艺术、人民情怀与崇高风范,激发出三湘儿女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

  省档案馆在《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党报党刊上推出专栏“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拍摄制作《血色潇湘》电视专题片等,生动讲述湘籍共产党人为了远大理想不惜慷慨捐躯、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用档案把公众记忆中的“英雄符号”转化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真实形象”。编纂《血战湘江 转兵突围——红军长征在湘期间档案史料汇编》,通过大量图片、电报、文件等档案的公布和出版,真实还原长征历史。

  为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省档案馆还精心筹办“袁隆平和杂交水稻”专题档案陈列展,依托100余件档案资料,讲述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果,展现他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编纂《档案见证初心》资料书,用沙洲村发展变迁的档案,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半条被子”精神。

  创新形式,变红色档案为鲜活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今年5月,省档案馆被授牌成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这是该馆发挥档案功能作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平台。

  近年来,围绕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和利用,省档案馆创新形式制作了一系列产品,受到各方好评和赞誉。

  省档案馆与党史馆、博物馆、图书馆、媒体、影视机构、文创单位等深度合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制作推出影视作品、文献书籍、媒体专栏、专题网站等一系列产品,开展展览陈列、公益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立体式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

  把红色档案展览办在人流量大的地铁站点,将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为红色档案的展示窗口。2015年至2020年,省档案馆持续与地铁传媒合作,开辟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渠道,拉近了档案与普通市民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到档案的魅力。在传统展览中引入二维码技术,融入解说词、历史背景解读、互动交流等扩展信息,把红色档案搬到了公众“指尖”上。

  为适应新媒体传播趋势,省档案馆与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媒体合作,拍摄制作系列红色档案微纪录片,在学习强国、新湖南客户端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密集推送,以新的影像表达方式释放红色档案的独特魅力。

  依托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省档案馆每年接待活动人数超5000人次,成为省直机关和社会公众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第二课堂”。

  “档案是无声的历史,发挥档案真实、权威、鲜活的独特优势,讲好党史故事,能够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感、吸引力和感染力。”叶建军表示,省档案馆将继续充分用好红色档案,引导人们与过去对话、与历史对话,从档案中汲取养分、智慧和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档案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