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工程”强电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刘晓盼 龚杰媛

  过去5年,湖南电力稳定供应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全省发电装机超5000万千瓦,外电输入能力达到800万千瓦左右,全省稳定供应能力达到3700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全省4.6万亿元GDP的用电需求。

  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电力安全保障能力?近日,《湖南省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省能源局介绍,湖南将实施引进外电提升、支撑电源建设、抽水蓄能规模化建设三大标志性工程,总投资超4000亿元,确保每年新增电力稳定供应能力4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到6000万千瓦。

  形成四大外电入湘“高速通道”

  祁韶直流近日传来好消息:2017年投运以来累计输送湖南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等同省外建设了6个百万千瓦的大电厂。

  我省一次能源资源严重匮乏、整体处于全国能源流向末端,提升外电送入规模是保障我省电力供应安全可靠、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

  去年12月底,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产,湖南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

  眼下,荆门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加紧建设。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有序推进,计划2025年投产,具备800万千瓦送电能力。

  省能源局介绍,到2025年,湖南将形成湖北、四川、甘肃、宁夏等四大外电入湘“高速通道”,外电入湘能力突破2100万千瓦。

  重点建设8个支撑性火电 

  眼下,华电平江电厂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主厂房已经封顶。企业负责人介绍,工程今年建成投产后,将为全省提供200万千瓦稳定供应能力,是打赢今年迎峰度冬电力保供任务的重点工程。

  我省打赢电力保供战,火电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专家表示,火电具有调节性强、可靠性高等优势,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电源。

  2021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155亿千瓦时,同比净增235亿千瓦时,年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增速约为12.2%。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达到4150万千瓦。

  省能源局介绍,湖南将重点做好平江电厂等8个支撑性火电,确保2025年全省支撑性火电和调峰性气电装机规模达到3300万千瓦左右。

  抽水蓄能瞄准装机2000万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建设以新型能源为主体的电力支撑体系的内在要求。

  我省多属丘陵地貌,水资源丰富,具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优越条件。业界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抽水蓄能是解决我省能源稳供应的一个新突破口。

  目前,全省18个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位居全国第2位。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安化抽水蓄能电站正按照今年6月份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的目标加快推进,计划2029年建成投产。到2030年,全省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同时,还要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

  省能源局介绍,湖南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到2025年,风电和光伏将达到2500万千瓦、4000万千瓦以上。助推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