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暖风拂莲城

  湘潭“市民之家”对群众开放办理所有业务。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冯晓锋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张友凡

  初夏的湘潭,暖风拂面。

  走进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医院学校,若要问这里的人们,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

  对五保老人许利明而言,幸福就是享受政府免费的司法救助,一笔拖欠多年的款项有望被追回;

  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且患有多种慢性病的石爱珍而言,幸福就是医保部门及时送药上门,让她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药品;

  对湘潭天易经开区的企业而言,幸福就是在面临用工难题时,园区组织“百家名企进校园”活动,现场吸引众多求职者……

  这些幸福,与湘潭3月31日启动的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密不可分。聚焦5大块19项任务,该市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和项目建设前沿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纾困增效,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更融洽。

  用脚步丈量民情

  4月29日,湘潭市社会福利院食堂。随着“噗”的一声脆响,灶台上燃起蓝色火苗,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这天,福利院结束了13年使用液化气的历史。

  因地处城乡接合部,福利院食堂一直没有通天然气,液化气罐的使用和存放都存在安全隐患。“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启动后,由城管部门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连续作业,12天后通气点火。

  “炉火更旺,这样做的饭菜更香!”当天中午,厨师黄师傅一边炒菜一边说。福利院的孩子们从此吃上了天然气炒的菜。

  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也迎来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

  该校去年9月投入使用,第一年招收1700多名学生。湘潭大学派驻湘大附属实验学校第一书记王广林告诉记者,学校所处地方,原住居民少,不具备开通公交车的条件。然而,每天上下学期间,大量接送孩子的车辆涌向校门口,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以前,我们也想过要开通校车,但每人每年不少的费用,让很多家长难以接受。”王广林说。

  最近,越来越多的家长提出,希望开通公交车。

  群众事,无小事,校园安全更是天大的事。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湘潭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部门通力协作,确定由47路公交车改道经过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5月5日,“五一”假期结束的第一天,47路公交车与孩子们见面。

  “再不要和同学拼车了,也不用辛苦爸爸妈妈送我上学了!”六年级的李恩雅和同学坐上公交车,脸上的笑容像花儿般灿烂。

  民生无小事,一点一滴、一桩一件都连着民心民意。“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市党政负责人带头走访基层一线,向群众问需问计,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月调度、季讲评”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来,已累计解决20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根据活动方案,5月至10月为集中攻坚阶段,11月至12月是巩固提升阶段。工作专班负责人周福介绍,将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难题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

  用服务推动发展

  5月26日,湘潭老字号品牌“龙牌食品”迎来一件大喜事。单杨院士创新团队龙牌食品工作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单杨及其团队,助力老牌食品企业再上新台阶。

  仪式现场,龙牌食品董事长汪峥嵘笑容满面。

  4月18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主持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10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受邀参会的汪峥嵘在发言时表示,希望企业和政府共建院士创新团队,为老牌企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会后,湘潭市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办公室很快将这一问题进行交办,市科技、工信及湘潭经开区等责任单位紧密配合,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邀请单杨院士来湘潭。原本规定6月底前完成的事项,提前一个多月销号。高效的服务,让汪峥嵘连连点赞。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凡益湘钢相关负责人陈小清。

  凡益湘钢是一家将湘钢废料进行综合利用的公司,目前正大力开拓长江沿线华中华东矿粉市场。如何才能利用湘潭内河航运条件,开辟水运运输通道,将产品运出去?了解企业需求后,湘潭市生态环境局到多个港口码头考察、调阅资料,认为金航港务公司具备可行性。

  5月11日,经该局牵线搭桥,凡益湘钢与金航港务公司一拍即合,双方就矿粉装船业务展开合作。凡益湘钢、金航港务公司每年可分别增加利税500万元和120万元。

  “生态环境部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增效,我们倍感温暖。”签约仪式上,陈小清高兴地说。

  推进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是湘潭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市计划通过实施优势产业链“强链”、园区提质增效“升级”等八大计划,狠抓项目建设,培育企业发展梯队。

  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湘潭党员干部深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第一线,想方设法“创新办”、周到服务“快速办”,大力推动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该工程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累计发放32份交办函,涉及173个项目(企业),半数以上问题已得到解决。

  走访中,不少企业反映,受疫情等因素冲击,融资难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带着这一共性问题,湘潭市经研金融办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进县区、进园区、进产业”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10场党政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及对接金额累计达325.81亿元,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进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