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 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印仕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共湖南省委、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部署开展了“利剑护蕾”等系列专项行动。湖南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的工作安排,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2019年以来,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7622人,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附条件不起诉2409人,用心用情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一、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理念守护祖国未来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其特殊的内在规律。检察机关作为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必须全面践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司法理念,主动担当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最高限度保护”理念。《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保护未成年人,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每个办案人员在办理每一起未成年人检察案件时,要时刻想着如何办案才能给未成年人的人生增添一丝温暖,让未成年人的人生充满更多阳光。要认真执行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原则,严格执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别程序,维护未成年人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体现司法的温度。全面贯彻落实“零容忍”理念。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要坚持零容忍、严快准狠打击。特别是对故意杀人、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犯罪,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对此类犯罪分子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从严管控,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全面贯彻落实“宽容不纵容”办案理念。要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问题少年”,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当宽则宽;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危害大的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惩戒不纵容。

  二、融合履行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

  涉未成年人案件往往涉及多个法律关系,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做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要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拉网式”开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评查,全面落实提级把关制度,切实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质效。要强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履职理念,依法妥善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以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政策把握、法律适用、诉讼程序落实、权益保护为重点,加强刑事诉讼和执行监督,做到监督、帮教、维权有机融合。做强未成年人民事检察。积极拓展涉及未成年人监护、代理、抚养、收养、继承、教育等民事检察工作空间,通过依法规范撤销监护权、支持提起民事侵权诉讼等,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做实未成年人行政检察。突出抓好行政生效裁判监督、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通过拓宽线索来源、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不断探索积累未成年行政检察工作经验。做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拓宽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源,重点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新业态治理领域涉未成年人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保护。

  三、自觉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协力构建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在融入家庭保护方面,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问题父母”及时发出“督促监护令”或支持未成年人变更监护权,让家庭监护“归位”。在融入学校保护方面,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持续推进检察长、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帮助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防控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在融入社会保护方面,持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制度,加强源头预防,推动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等问题。在融入网络保护方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六号检察建议”,协同相关部门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着力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问题。在融入政府保护方面,完善与相关部门的线索移送、联合调查、案件通报、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信息共享和工作联系机制,形成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的合力。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