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以较低成本快速扑灭疫情
——省疾控专家解读常态化核酸检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孙倩莱 陈生宝 黄一伟

  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隐蔽性高、传染性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因此被视为“早发现”疫情的关键步骤。国家卫健委要求,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

  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何意义?湖南情况如何?为何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专家。

  将在长沙逐步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专家介绍,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省会城市、大城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早发现疫情,“抓早、抓小、抓基础”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抓手。

  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只有早发现,才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及时阻断传播,以较低的成本快速扑灭疫情。要做到早发现,必须把监测预警的关口再前移,进一步拓宽监测的范围和渠道,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大城市输入风险较高,处置难度大,付出的成本也大,因此尤其要注重日常的监测预警。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据悉,湖南正研究部署在省会长沙逐步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满足广大民众需求。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更早发现潜在风险 

  为什么有些地方没有发生疫情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专家解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一些感染者早期不易被发现但已具有很强传染性,加之传播代际间隔变短,数日即可传播多代。前期多地发生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发现时就已经在社区传播了一段时间,已发生较大范围的传播,这给疫情控制带来比较大的挑战。在尚未发生疫情,但输入风险较高的地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要求,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低成本、最小代价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目前,我国部分抵边城市和口岸城市已逐步推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为筑牢防疫屏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规范标准操作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准确 

  随着核酸检测量增加,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专家介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通过实验室方法进行检测、筛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作为目前检测新冠的“金标准”方法,核酸检测包括了样本采集、样本运输、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报告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最终的检测结果准确性产生影响。比如,样本采集需要保证拭子刮取到口咽部或者鼻咽部的准确部位,样本运输需要保证全程冷链,核酸提取需要保证加样准确,核酸扩增需要防止扩增产物污染等。

  专家表示,只有通过采取加强人员培训与考核、建立规范标准操作规程与复核报告流程、全流程质量控制、加强监管与督导等措施,才能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

  此外,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要求,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可靠,要严格检测资质准入,重点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定期公布验收合格的机构名单。对出现假阴性、假阳性,甚至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实验室,要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决不姑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