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株潭如何打造一体化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梁媛

  日前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文旅名城工程”“共建长株潭旅游环线”“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休闲城市”。长株潭是湖南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具备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基础和优势。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长株潭理应担负起为湖南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立标、打样”的历史使命。如何进一步打通阻点、发挥优势、创新机制,全面发力?笔者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创新创建长株潭世界旅游目的地品牌

  全球范围看,长株潭地区旅游吸引物集中在人文资源。当前长株潭地区旅游主题覆盖广,古色、红色、绿色、蓝色(工业文化)、橙色(娱乐文化)五彩缤纷,品牌定位不明确,在国际旅游市场难以形成明确的吸引。建议编制长株潭世界旅游目的地协同建设规划,明晰品牌定位、市场定位和建设路径、营销方略;围绕“伟人故里,人杰地灵”主题,发挥湖南影视出版优势,激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力量,讲好伟人故事、湖湘人物故事;共享“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等品牌和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拓展区域文化与国外文化交流渠道;联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机械、烟花陶瓷等行业的国际影响力,用区域产品传播长株潭魅力。

  高位整合长株潭三市文旅体资源

  当前,长株潭三地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未能形成合力,项目建设各行其是,市场开发也是“各唱各的调”。亟待建立省级层面的长株潭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面向重点国外市场、区域一体化的品牌宣发、交通配套、文化建设、项目引进等关键事项。可以探索组建长株潭旅游市场开发和投资建设联盟,共建精品线路,协同旅游执法和投诉处理合作机制,实现规划布局、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一体化,联合打造长株潭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借鉴京津冀旅游圈建设经验,建设面向特定国际市场的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探索三市共建共有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机制。

  多维提升长株潭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

  一是加强长株潭旅游圈与海外重点客源区域互动机制,搭建国际旅游交流平台,开展跨国境旅游协作,实行境外旅行商入境旅游总代理制等。二是优化城市规划,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统领,注重城市建设的景观营造和文化内涵展示,实现全域景区化。三是提高长株潭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建立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完备有序的应急救援等服务体系。四是营造人性化、特色化城市氛围。充分发掘楚文化多元奇绝特色,打造多民族文艺参与式演艺盛会;串联非遗生活类项目,营造“最中国”饮食文化生活体验社区;凸显中华农耕文明,主办汇聚全球不同农耕风俗的娱乐体验活动。

  运用高新科技平衡疫情对入境游的冲击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来湖南省入境游市场持续下滑,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运用数字科技和智能科技手段,通过游客信息的追踪把控、现场人流的规模控制等来防控疫情“输入”风险,另一方面,则可以开发沉浸式体验的数字虚拟旅游传播品和消费品。通过传播品预热市场,为疫情后的实地游涵养客源;运用体感旅游等数字虚拟产品拓展远程的“实景体验游”海外市场。针对团队旅客,可以探索在重点景点景区开发元宇宙实景游戏,让游客进入专属的虚拟互动“场景隔间”,体验虚实共生的安全旅游。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