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凝心聚力助推“强省会”建设中担当作为

  谭建上

  实施“强省会”战略,是省之大计、政之大策、域之大要,是发展所需、时势所趋、民众所望。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求政协“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强省会建设”“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资引智、牵线搭桥”。面对新使命新征程,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做好做实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在“强省会”中唱响“政协声音”、贡献“政协智慧”、彰显“政协担当”。

  凝忠诚之心,聚奋进之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我们应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决策,是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的重点举措,是深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把助推落实“强省会”战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现实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在更高站位上贯彻党的主张、凝聚各界共识,努力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聚强向心力,坚决做到“强省会”工作重点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强省会”的最强音奏得更响、主抓手抓得更紧、集结号吹得更嘹。

  凝实干之心,聚担当之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永恒的课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自觉投身“强省会”战略的火热实践,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紧扣时局当好“智囊团”。充分发挥“人才库”的优势,聚焦“强省会”战略的要点任务,围绕“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湘’字号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等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重点协商、提案座谈等,为“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提供更多有分量、高价值、可操作的资政参考。躬身入局当好“实干者”。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各自领域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行业优势,找准工作关联点、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推动港澳中心、澳门街及葡语国家商务代表处落地,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三湘大地汇聚。应服务全局当好“助推员”。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围绕长株潭都市圈规划融合、强省会“六大政策二十条措施”落地、“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数据共享”、“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同发展等焦点、热点、难点精准开展专题视察和监督活动,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凝为民之心,聚万众之力。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应察民情,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民主与法治,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及时收集反映带有界别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社情民意,施行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三微”联动,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应解民忧,自觉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巩固并充分利用长沙房价洼地、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人才吸引力等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助推长株潭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务服务同城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让长沙成为“近悦远来”的青年向往型城市、全龄友好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优异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应聚民心,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心理疏导员,努力营造心齐气顺、万众一心、共襄伟业的生动局面,努力在“强省会”战略新征程上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政协的新业绩。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