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基础 积厚成势
——湖南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孟姣燕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明方向。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机遇,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对引导带动投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为湖南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引领湖南发展

  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从“一化三基”到“两新一重”,湖南立足省情,找准国家战略定位,与时俱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新时代背景下,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刷新了湖南“新坐标”,也明晰了湖南新阶段发展方向。

  而在总体战略布局之下,国家又连续批准在湖南布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自主创新国家示范区、湘江新区等改革试验区。

  湖南要如何作为、如何把握,才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加快铁路、公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从湖南发展不充分、不全面、不持续的省情实际出发。

  立足长远、适度超前,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是政府投资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成为改善民生福祉的基本要求。

  与国家战略深入对接,《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出台,明确提出实施“基础设施联通行动”,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重点省市、重点港口的主要通道基本打通,形成省内交通网与“一带一路”陆海大通道直接连通的大格局。

  基础设施“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经济增速较早实现“由负转正”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基础设施就是抓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省政府连续推进“十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等基础设施项目,带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

  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四张网”筑牢幸福之基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长株潭三市的交通从来没有如今这么便利——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三干”已经实施快速化改造;长株潭城际铁路迈向“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催生“半小时经济圈”。

  基础牢则事业兴。2015年,省里部署洞株公路、坪塘大道、昭云路等9条长株潭城际快速干道年内建成通车,旨在打通长株潭三市相邻区域的“断头路”。

  由“线”及“网”。也就是这一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水、路、空、铁四网联动,发展临港、临空经济。省发改委连续召开四场情况通报会,共发布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信息网“四张网”建设项目257个,总投资达18933.5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四张网”不断筑牢、夯实、做强,已成为湖南百姓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去年12月,张吉怀高铁开通,武陵山区高铁呼啸,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新月异。“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基建投资约5500亿元,怀邵衡铁路、长沙磁浮、岳望高速、湘江航道、岳阳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继“县县通高速”后,即将迎来“市市通高铁”。

  以能源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马加鞭,是湖南抢抓国家重大投资机遇的生动实践。“三纵四横”500千伏电网,“一纵两横”天然气管网,“一纵”成品油管道,祁韶直流、浩吉铁路、新粤浙湖南段三条省外输入通道,2020年全省能源供应能力已达1.63亿吨标煤。除了电网等传统能源项目,还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实施。

  湖南是水利大省。这些年,莽山水库实现387.5米高程下闸蓄水,犬木塘水库立足解决“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和河道治理工程等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或开建。护好“水缸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更是成为湖南覆盖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惠民工程之一。

  随着三网融合、智能医疗、数字家庭、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工程走近普通百姓,三湘大地开启数字生活新时代。百亿级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落户长沙,全省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湖南(株洲)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以5G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各地抢抓的增长点。 

  着眼新基建,“电力算力动力”强化支撑

  眼下,在长沙金霞经开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建设正酣,中国商飞首台套实验设备已进场调试,预计今年底整体竣工。该平台是继美国NASA之后,世界第二大、国内唯一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研究平台。

  与传统的“铁公基”项目相比,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涵盖面广,更加注重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五大领域”基础设施。

  今年初,我省部署“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发改委介绍,电力、算力、动力与“五大领域”布局一致。之所以将其“拎”出来,一方面这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另一方面体现湖南科技发展水平和能力。

  能源依然是湖南短板。今年以来,能源保供未雨绸缪,丝毫不放松电力建设的步伐。

  目前,1000千伏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平江电厂等电源正如火如荼建设,确保年底前投产送电。“宁电入湘”工程加速推进,湖南、宁夏两省区全力争取工程上半年核准开工。省能源局介绍,今年湖南将新增电力稳定供应能力400万千瓦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注入新鲜血液。

  数据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基础。

  目前,全省算力总能力超1EFLOPS,基础算力资源支撑有力,超算和智能算力加速提升。截至3月底,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100个以上机架)数据中心共计48个。

  省工信厅介绍,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系统启动升级,同步建设通用超算算力和人工智能专用算力,年内投入运行后,算力水平将稳居全国前列。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正在落地建设。总投资180亿元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正在建设,致力于打造先进计算之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