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首位
郴州“筑巢引凤”振翅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廖振华

  这是怎样一片投资热土?三一、龙源电力等“三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这是怎样一种干事创业的宏大气魄?全年铺排20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2499亿元。

  这是怎样一种增长速度?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一。

  郴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郴州大地石榴花娇艳似火,记者走进工业园区、项目工地等处,触摸该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母亲式”服务

  ——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

  “从项目合同洽谈、代办手续、水电接入到员工招聘等全程优质服务,企业围墙外的事园区全包。”长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庆军对郴州“母亲式”服务称赞不已。

  2020年4月24日,长歌智能在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注册成立,6月8日投入生产。魏庆军说:“郴州干出了一线城市的工作效率。”

  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园区事务园内办结,管理权限闭环运行”,湖南省、郴州市相继下放省级、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至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

  郴州因“一次办结”改革成效明显,被评为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2020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全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郴州进入全国营商环境前100名,位列第81位。

  今年2月,郴州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的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6个事项全流程半天网上办结,这是郴州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带来的审批提速,标志着我省首套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正式落地。

  目前,企业全生命周期所涉事项审批,均进驻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已开设“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无差别政务服务。

  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及疫情防控不利影响,郴州出真招、使真劲、用真情,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系列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在郴州相继出台,包括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纾困扶持政策,交通运输业扶持政策,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政策等。同时,出台工业帮扶政策措施,涉及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和外贸、用地用能等方面。

  郴州万名干部走进企业、走近商户,对存在困难的企业和商户实行靶向治疗,精准“滴灌”,“助苗”成长。向1410家重点企业派驻服务专员,“帮代办”相关事项,解决“急愁难盼”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万华生态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樊发明说:“郴州这种对企业‘母亲式’的服务,让我们有充足信心在这里做大做强。”

  招大商引湘商

  ——三一、龙源电力等“三类500强”企业竞相落户

  郴州,已成为众多行业巨头竞相投资的热土。

  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湘南国际物流园,一个个园区红红火火;台达电子、格瑞普新能源、四川长虹,一个个企业星光灿烂。

  今年,郴州实行“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全年招商”,咬定“老乡回家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目标,深入开展“招大商引湘商”活动。

  3月17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与郴州签署200亿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风电装备制造灯塔工厂。

  从3月7日首次交流合作意向,到3月17日正式签约,仅用10天时间,创郴州招商史上快速度、高质量、大投资的合作典范。

  作为“老朋友”,三一集团与郴州已有良好合作基础。2018年落户安仁县的三一筑工和三一重工零部件制造产业园,已成为三一集团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招大商引湘商,喜报频传。3月30日,郴州与龙源电力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敲定。龙源电力集团计划在郴州投资270亿元,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和光伏产业基地。该项目从考察、洽谈到签约,仅一个多月时间。

  春风最是家乡好,人间还是乡情浓。清明节前夕,郴州籍企业家罗新飞回乡探亲。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会见罗新飞时说:“郴州发展正面临最好的机遇,把郴州建设好、发展好是每一位郴州人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事业,家乡永远敞开怀抱‘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罗新飞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欣然决定在郴州投资创业,并为家乡民生实事捐助2亿元。

  1至4月,郴州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招商项目99个,总投资达516.35亿元。其中,引进三一、龙源电力等“三类500强”企业10个,引进湘商回归投资项目32个。全市实际到位内资464.5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4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79%、119.37%。

  以项目论英雄

  ——比一比、看一看、赛一赛、亮一亮,工作加速往前冲

  正威新材料二期建设加快推进,汇印电子即将投产,湘南科创产业园首批入园项目陆续投产……

  这些项目快速落地、竣工投产,与郴州推行“137”工作法密不可分——各部门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在1天之内研究,能够办结的3天之内必须办结,一时办结不了的7天之内要有阶段性成果。

  “137”工作法激发了郴州广大干部走路一阵风、工作加速往前冲的干劲,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发展比高低的竞争态势。

  产业园区是项目建设、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园区转。郴州各地对标对表“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

  宜章县做强氟化工、光电、包装印刷等产业,深入开展服务大提质、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等活动,全面盘查烂尾工程、僵尸企业、闲置土地,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实力、好客、高产、特色”园区。

  资兴市扎扎实实抓实业,“五好”园区10项经济评价指标大幅飙升……

  项目建设比一比、看一看、赛一赛、亮一亮,有目标、有重点、有考核、有激励。郴州出台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制度,干得好的有面子、有位子,干得不好的“打板子”。

  3月28日,郴州通报表扬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6个部门,他们分别在处置“2·15”疫情事件、与三一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等方面勇于担当,奋力争先。

  时隔几天,在处理一工地违法施工事件中作风不实、履职不力、执法不严的几家单位,受到通报批评。

  在郴州“十大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10个投资大、施工快、形象好的项目获评“红旗项目”,10个开(复)工不及时、施工慢、进度滞后的项目列为“蜗牛项目”,被媒体曝光。

  各单位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项目。今年截至目前,郴州开工重点项目173个,完成投资289.9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45.8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