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心安,“颗粒归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

  有道是,“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安的前提是农民有钱赚,让他们心安。虽然夏粮产量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但小麦、早稻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俄乌冲突、极端天气叠加影响下,市场波动明显,全球粮食供求关系紧张,国际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我国而言,适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水平,有利于稳住农民种粮信心,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当然,粮价上涨,种粮成本也在上涨。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的上涨,客观上挤压了农民的种粮收益。如何从制度上确保种粮农民有钱赚?前不久北方一些地方发生的“割青苗”事件虽是个别现象,但也给我们提了个醒。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消费者。在发挥粮食市场作用上,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既要依靠市场价格刺激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又要坚决制止因为农产品价格差异,部分农民毁粮。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日前表示,今年将推动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保本、经营增效。换言之,在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发放补贴之外,还要依靠市场力量,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种粮综合效益。湖南是产粮大省,种植的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近年来,克服各种困难,我省家庭承包耕地流转率已达54%,从实践来看,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节省农业机械使用等农业生产综合成本,提升农民种粮收益。

  夺取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把将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放在了重要位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则要求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各地要按党政同责的要求,多措并举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对各地而言,就是要把党中央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农之举不折不扣落实到农民的心坎里,把政策红利实实在在送到农民手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确保农民增收,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