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份检察建议,助力韶山22位“落单”英烈迁葬“归队”——
“这是我们最好的纪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李国平

  通讯员 易超群 赵明

  “共同守护韶山‘英烈红’,这是我们最好的纪念。”

  5月13日,22位英烈集中迁葬到韶山烈士陵园第二天,在烈士陵园进行特殊的案件回访时,韶山市检察院检察官丹阳整了整制服,面对烈士墓碑庄严地三鞠躬,内心感慨万分。

  “青山埋忠骨”的背后,得益于“检察蓝”的倾情助力。

  寻访

  韶山市韶山乡坪里村的山林中,立着一座“孤独”的墓碑。几十年间鲜少有人前去,更别说拜祭。墓碑下长眠的人逐渐被淹没在记忆的长河中。

  2020年12月,丹阳和同事们请村民带路,踏着泥泞的山路,寻访到这座无人问津的坟墓。烈士杨再麟尘封的故事才被人再次忆起:出生于1903年的杨再麟,18岁就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湘乡县城被敌杀害,牺牲时任中共湘乡县城前党支部委员。

  2020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要求发挥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作用,推动解决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

  全省检察机关随即启动“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如何更好地推动韶山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成为韶山检察官们心心念念的工作。

  韶山红色资源丰富。1925年,毛泽东与杨开慧在韶山组织领导农民运动,革命救国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燎原,并涌现出以毛泽东族兄毛新梅以及李耿侯、钟志申、毛福轩、庞叔侃等“韶山五杰”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

  以烈士杨再麟墓为起点,韶山检察官们四处寻访,对相关情况进行摸底。丹阳告诉记者,仅烈士杨再麟墓,她就前前后后去了5趟。

  随着寻访的深入,检察官们发现,韶山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保护总体情况较好,但由于历史、地方经济发展等原因,部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还存在零散分散且偏僻、管理保护不到位、修缮不及时等问题。

  “比如,毛新梅等15名县级及以下散葬革命烈士墓地存在周边杂草丛生,墓碑、碑文一定程度污损,以及有些烈士墓无路可寻、枯叶堆积等管理保护不到位问题。”当地检察官介绍。

  守护

  无论是修缮还是迁葬烈士墓,涉及经费、山林权属等等问题,困难显而易见。

  面对困难,丹阳和同事们四处搜集、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散葬管理经验做法。

  2021年2月25日,韶山市检察院立案办理这批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021年6月17日,韶山市检察院联合长沙军事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对革命先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管理维护。

  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对全域范围内的烈士墓进行了彻底摸排,将属于“从未修缮且破败不堪”的杨再麟、贺尔康等烈士墓,作为第一批启动修缮、迁葬的散葬墓。同时,按照“应迁尽迁”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烈士家属意愿的前提下,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乡镇对韶山境内的零散烈士墓摸底核查,并进行集中迁葬。

  韶山市检察院还结合韶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大局,向韶山市委提交了《关于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问题的调查报告》,从改变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机制、多元筹措资金、注重开发利用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韶山市委的认可。

  2021年9月30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中,韶山市检察院办理的毛新梅等15名散葬烈士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成功入选。

  “归队”

  让散葬在山间的英烈“归队”,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随着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逐一落实,今年5月12日,韶山烈士陵园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英烈“归队”。

  当天10时,韶山烈士陵园里庄严肃穆,礼炮齐鸣。礼兵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将22位英烈的骨灰护送至墓位安葬。

  这次集中迁葬仪式,是《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方案》出台后,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场活动。

  据了解,这22位英烈牺牲时,年纪最大的40岁,最小的仅16岁。其中,有8位牺牲于抗日战争中。

  从分散偏僻的山间散葬墓,到苍翠环绕、集中安葬的墓园,22位英烈的“归队”之路,丹阳是全程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接下来,联合相关部门在韶山烈士陵园筹办展览馆,设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展示区,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她告诉记者,展示区建成后,她希望能担任义务讲解员,向更多人讲述这段英烈“归队”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