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建设科技强国助推“中国梦”实现

  于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方面内涵,包括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等。科技强国作为首要的强国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核心,在建设强国的系统工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必须以建设科技强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明确了科技强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基础地位。首先,科技强国是国家富强的前提和基础,国家富强离不开生产力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对生产力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因此,建设科技强国对于实现国家富强至关重要。其次,科技强国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当前,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愈演愈烈与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的双重影响下,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科技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发展既是企业参与内循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动力,也是企业参与外循环、赢得国际市场的关键。第三,科技强国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保障。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要以科技发展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实现共同富裕。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系统工程中,科技强国作为核心要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是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等其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科技强国建设既要解决其他强国要素在建设过程中的“卡脖子”的问题,进一步解放国内生产力,完善产业链,突破国外势力科技封锁的窘境,在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精密仪器、高端生物医药、种业等领域占据主导权,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国计民生;又要帮助其他强国要素在建设过程中实现科技创新,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引领科技发展潮流,在国际竞争中领先身位、彰显优势。比如在量子科技、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现代通讯、绿色能源、功能材料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高地。毋庸置疑,实现科技强国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应有之义、必由之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科技强则国家强。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不会是科技落后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要始终把科技强国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理念,将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强国的核心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为实现各项强国目标提供发展动力;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人才这一关键,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为科技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全面释放创新人才的创新潜能;要全面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涵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力量体系,夯实科技强国的根基、完善科技强国的架构、提供科技强国的保障,让科技强国建设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驱动,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地校企合作处处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