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追求

  陈桂林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价值追求,把“让人民幸福”作为唯一目标。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幸福有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一大《党纲》中,鲜明提出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消灭阶级差别,消灭私有制。1945年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入党章,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要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此,中国人民拥有了追求幸福的基础:独立和自由。

  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幸福有保证。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党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以逐步改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开启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自此,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幸福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面对疫情反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为世界抗疫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参考、中国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昭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自信,亿万人民将持续共享伟大国家的发展成果,所有美好梦想皆成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聘研究员;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幸福追求研究》(2021cssjd22)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