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泓清泉两地饮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睦邻共建共享开新局

  编者按

  为深入反映湘黔边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省沿边地区的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湖南日报与贵州日报联动采访推出报道,关注两省沿边地区携手共谋发展的成就及变化,向读者讲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事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刘煜妤

  4月9日,湖南省凤凰县茶田镇禾会村村民杨强拉出水管洗车。他望着水龙头里哗哗喷涌的清水,忍不住感慨:“多亏了黔东好邻居,让咱们饮水用水无忧。”

  杨强口中的黔东好邻居,指的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云场坪镇。过去,两地虽是邻居,由于两地没有清晰的边界线,群众之间常发生争地争水等矛盾。

  位于贵州东部的碧江区,与湖南凤凰、麻阳、芷江等县相邻。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插花”而居,然而过去两地群众也常因边界、水源等纠纷而互生嫌隙。

  2012年,云场坪实施集镇供水项目,但镇内水源点不能满足供水需求,最佳的水源点就在禾会村,禾会村群众却始终不同意让出水源。

  为此,茶田镇与云场坪镇联合党组织多次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研究此事,并达成共识:“两地乡亲血脉相连,怎么能让好水白白流失,让亲邻缺水喝?”

  两镇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禾会村群众最终同意云场坪镇利用本村水源取水。云场坪镇在铺设引水管道时,一并拉通沿途的茶田镇禾会村、塘坳村群众共用供水管网,解决了茶田、云场坪两镇上万群众饮水难题。

  “我们让出水源,而云场坪在实施引水工程时一并接通禾会村的自来水管道。”禾会村党支部书记杨光清说,“湘黔群众共用一口井,让水连水、人更亲,从前的矛盾全部化解。”

  邻里一家亲,共饮一口井,两个相邻老区群众开启了共治共兴、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云场坪镇与茶田镇党委、政府探索建立“党政联抓、组织共建,思想联通、政策共商,设施联建、成果共享,工作联动、事务共治,文化联谊、群众共融”的“五联五共”机制,形成共建共享一条街、一口井、一箱电、一个广场、一条路的景象。

  近年来,云场坪镇投入2000余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工程,惠及两镇群众6000余人;投入100余万元硬化联户路惠及两地13个村民组;还投资建设智能化垃圾处理池、旅游公厕,实施汞渣治理项目等,有力改善了湘黔边区人居环境。

  同时,打破边界“插花”地界限,新建改建通组公路28.8公里,惠及两镇13个村民组;提级通讯工程,“户户通”卫星电视、多彩贵州“广电云”等工程覆盖边区乡村,实现城乡文化均衡发展。

  两镇还共同协调矛盾、联合执法,共同维护社会治安,营造和谐、稳定的省际边界发展环境。禾会村孩子到云场坪集镇上学。云场坪派出所按就近原则出警,维护禾会村的治安。

  不仅是在共同维护省际边界和谐发展方面,碧江区还立足毗邻湖南的区位优势,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征程中,不断加强与相邻区县的交流合作,携手开创新未来。

  每天清晨,从怀化开来的火车一驶入铜仁火车站,便有成群的菜农挑着新鲜蔬菜、水果走下火车,奔向附近的金码头农贸市场。他们多数是从怀化市麻阳出发,乘火车跨省来铜仁卖菜。

  作为铜仁市主城区,碧江坚持“生态、人文、智慧、开放、宜居”的理念,深入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产城一体发展,为湖南邻居搭建经商兴业平台。

  开放发展的碧江不仅引来麻阳菜农乘火车来卖菜,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湖南邻居前来投资经商,他们的事业已融入碧江区工业、农业、旅游等方方面面。

  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和工业倍增行动,就有很多湖南企业先后落户碧江。碧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领导多次率队到湖南考察招商,碧江高新区现有企业中就有很多是从湖南引进的。”

  一泓清泉浸润湘黔边区,睦邻携手共谋振兴新局。同处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碧江正与湖南好邻居携手迈向新征程,共创美好新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