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湖南精准落地
留抵退税纾困市场主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罗舜爱 罗东旭

  今年4月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湖南精准落地,市场主体迎来新一轮税收“滴灌”。

  这一笔笔退税资金用在何方?能发挥多大作用?围绕这一主题,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近期对328户已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纳税人进行了抽样调查。

  “红包落袋”让企业信心更足

  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接缓解企业“绷紧”的现金流。样本数据显示:44.21%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稳工稳产,退税后新招职工人数增幅达8.65%。

  湖南城头山矿泉水科研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饮料(瓶、桶)装饮用水生产销售的微型企业,流动资金在疫情期间相对短缺。申请到19.96万元的留抵退税后,该公司及时将退税红利转付给员工,用在工资涨薪、发放和人员扩招上,有效稳定了就业。

  在益阳市桃江县,湖南临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露涛表示,有了863.73万元的退税款,企业稳工稳产的信心更足了。据了解,该公司计划新招录80名工人,相关产业将带动当地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

  “资金活水”助生产经营扩能

  在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下,一些企业促进生产、扩大投资规模的意愿高涨。样本数据显示,50.3%的纳税人拟将退税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购买原材料。

  “我们打算把退税款用于采购设备、拓建厂房,让受疫情影响耽误的二期工程尽快落地实施。”湖南东华杭萧钢构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洪介绍,近日收到了1090万元留抵退税到账的短信提醒。这是一家以建筑机器人、发泡隔墙、特种砂浆为主的新型绿色建材研发生产企业,市场前景广阔。

  受疫情冲击,湖南安德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电池、通讯器材设备及配件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为节省成本,该公司将432万元的退税资金全部投入到原材料采购中,在加足马力扩大生产的情况下,公司年初收到的大批订单都能如期完成。

  “真金白银”为创新发展蓄势

  样本数据显示,28.96%的纳税人拟用退税资金加快技术研发和购置升级固定资产设备。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徐向阳分析,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市场发展陷入空窗期,企业充分利用退税款进行技术创新,可快速抢占市场先机。

  湖南韶山钰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成立仅两年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拥有多种核心技术。在享受到782万元留抵退税后,该公司计划把这笔退税款花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力争未来五年内实现年销售额过亿。

  “制造业是这次退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退税服务,坚持聚焦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不断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创新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