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中国经济十问

  4月14日,长城汽车专列首发列车行驶在重庆永川国家高新区铁路专用线上。新华社 发

  新华社记者

  4月18日,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开局总体平稳。但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经济形势怎么看、就业压力如何解、产业链供应链如何稳、小微企业困难如何破……新华社记者梳理当前中国经济十大关切问题,采访权威部门和权威人士进行解答。

  (一)困难挑战增多,如何看待当前经济走势

  总体看,首季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开局。当前成绩,实属不易。

  支撑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总体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四季度4%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外资外贸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收支总体稳定,外汇储备保持在3.2万亿美元左右。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多项指标彰显“进”的态势。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困难挑战明显增多。

  当前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统筹防疫与发展,如何算好大账

  3月以来,本土疫情波及30个省份,既有上海、深圳等万亿级GDP强市,也有吉林等农业大省,辐射区域广链条长,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放大。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算的是大账、生命账。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第一位,这是判断防疫成效的首要标准。

  再来算经济账——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是为中国发展赢得主动。

  一方面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坚持科学精准防控,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二者统筹兼顾,才能确保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三)应对空前压力,就业能否稳得住

  经济下行压力,首当其冲影响就业。稳就业,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一个鲜明特征是就业优先导向进一步强化。稳就业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充分体现在各项政策中。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17.58亿元,比去年增加51.68亿元。

  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的同时,还应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储备,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

  (四)释放内需潜力,投资消费“双引擎”如何提振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构成内需,是经济增长“主引擎”。

  总体看,投资增速较快回升,规模继续扩大。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9.3%,好于去年全年的4.9%。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居民消费基本稳定。网上零售较为活跃、新国潮消费快速增长、“一老一小”消费需求增大以及冰雪经济热潮等,显示出居民消费提质升级蕴藏的巨大潜力。

  疫情之下,消费恢复也面临较大制约因素。

  内需拉动经济的后劲,既取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力度,也取决于促进消费恢复的程度。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正加快发力。促进消费恢复的举措接连出台。

  (五)多重压力下,外贸外资能否延续高增长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局势新变数增多,两个指标在去年高基数上继续稳增长,实属不易。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完备,企业自身也在努力,加上助企纾困、稳外贸政策落地,各方共同努力,外贸实现保稳提质的目标未来可期。

  稳外资,同样有基础和信心——

  中国美国商会近期报告显示,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大在华投资,超八成在华美企不考虑移出中国。

  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更便利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留得住、扎下根。

  (六)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国内物价是否会大幅上涨

  一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1.1%,其中3月上涨1.5%,涨幅较前两个月扩大,但仍属于温和范畴,也低于国内3%的预期目标。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3%,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

  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收窄。2021年全年CPI与PPI“剪刀差”为7.2,今年3月份为6.8,表明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

  当前,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有效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能力显著增强,保持全年物价平稳运行仍具有较好支撑。

  综合来看,全年物价涨幅或将比去年有所扩大。针对物价短期上涨压力,要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适当降低价格补贴启动条件,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

  (七)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如何打通堵点卡点

  当前国内供应链部分受阻,影响产业链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虽然挑战增多,但更多是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产业链总体运行仍然平稳,及时控制住疫情,细化实化各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举措,就会为正常运行增添稳定性和安全性。

  当前,关键要聚焦堵点卡点及时疏通,避免短期困难演变成长期趋势,把“链”上的企业保护好,不被眼下问题拖垮。

  保物流是当务之急。

  稳生产是关键之举。

  (八)稳住市场主体,如何更有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

  当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订单和营业收入减少、拖欠账款增多、原材料价格高涨、人工和运输成本攀升等挑战,“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矛盾突出,企业间分化持续扩大。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是当务之急。

  一方面要在运营成本上做“减法”,减税降费是首选。

  另一方面需在现金流上做“加法”,信贷支持可谓“雪中送炭”。

  (九)防范化解风险,如何引导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对国民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我国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8%。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在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从供给端看,一季度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分别下降17.5%和41.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缓慢;从需求端看,受资金紧张、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显现等影响,市场预期转弱,购房者延缓入市。

  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各地以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合理改善性需求、租赁住房需求为着力点因城施策。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不同情况所作出的相应调整,并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翻转。

  (十)多重挑战下,粮食和能源如何保供稳价

  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至关紧要。

  当前我国稳住粮食的基本盘并没有改变,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储备、保产量、保产能。

  多方正采取措施推动国内石油、天然气、煤炭增储上产。

  平稳开局之后更需奋力前行。针对下行压力,相关权威部门表示,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控制住本轮疫情;另一方面要抢抓二季度窗口期,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