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毕业生就业“空中跑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云端上不仅有“彩虹桥”,而且有毕业生就业的“空中跑道”。当就业季与疫情期“偶遇”,“云上招聘”“空中宣讲”等线上招聘形式,正为大学生就业排忧解难。

  受疫情影响,不少线下“校招”与这个春天“失约”,对毕业生找工作造成影响。为全力保障学生就业,湖南高校各显“神通”:中南大学紧盯企业这一“源头”,通过“云走访”的形式调研社会需求,开拓就业岗位;长沙理工大学促进“双向奔赴”,通过举办毕业生个人直播自荐活动,让学生与企业“云端对话”……“云招聘”突破了空间限制、降低了求职和招聘成本,给毕业生搭建了一条通往工作岗位的“空中跑道”。

  当“云招聘”成为找工作的新途径,一些新的困扰也可能随之而来。一方面,由于线上招聘无法面对面考察,对于实操性较强的就业岗位,企业难以即时敲定招聘意向;另一方面,网络招聘平台良莠不齐,部分经验不足而又急于就业的毕业生容易陷入求职陷阱。这既需要职能部门的监管“上云”,不能让“云招聘”高高在上,游离于监管之外;更需要毕业生“擦亮眼睛”,在“海投”时多留一个心眼;也需要各高校打好“线上+线下”的“组合拳”,尽最大可能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就业。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高校毕业生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财富。近年来,湖南不少地方通过“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等活动,加速人才的聚集与回流,人才吸纳的“河道”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是考验也是机遇。抢抓机遇,拓宽就业岗位,让有志向的人有事业,让有本事的人有舞台,我们就可以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中,寻觅到转角的大好风光、厚植明天的发展优势。

  漫说“最难就业季”,“指尖”“云端”招聘浪潮涌。毕业生们、用人单位的朋友们,到网上来看看吧,繁花似锦的人生将有可能从这里开启、企业事业单位发展的新优势将会从这里开始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