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 彼此温暖
——探访长沙市天心区封控区管控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3月中旬,长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因出现确诊病例,天心区划定了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新开铺天翔新新家园、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城南路街道席草田巷(两处)、金盆岭街道汇金国际6个隔离管控区。

  这些区域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如何?生活秩序怎样?4月4日,记者来到部分封、管控区,一探究竟。

  有序——封控区管控区秩序良好

  “这是邹建国的4桶水,需要赶紧给他送过去,说是家里没水喝了。”

  “物资采购清单里,邹奶奶需要买一盒胃药,小刘你去买一下。”

  ……

  4月4日上午,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席草田巷隔离管控区门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艺声音略带嘶哑,不停地安排着具体事项。

  席草田巷4月2日凌晨发布管控信息,其中封控区有3栋房子、109户,管控区有122户,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式建筑,运送物资全靠两条腿。得知消息后,天心区联点领导第一时间坐镇街道,负责整个现场的调度指挥,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工作预案。

  “现在市、区、街道各方力量向我们这里汇集,我们将人员分成了核酸检测采样、保供、采买、志愿服务等14个组,隔离区内秩序良好,也特别感谢居民支持配合。”张艺说。

  在文源街道林业科学院门口,左右两排岗亭,十几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入口处一角,送物资的快递小哥和志愿者一直没有断,门内的志愿者也忙个不停。

  目前,省林科院封控区内有36人,管控区1537人,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文源街道制定了工作细则,分成现场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理等9个小组,确保院内平稳有序度过管控时间。

  有力——党员先锋队一线守护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熟悉小区周边情况,我带路”“我还年轻,还能扛”……

  在隔离管控区门口,一处处“党员先锋岗”格外醒目。

  “发现确诊病例后,不少党员志愿者纷纷在微信群里报名,一下子就集聚起百余人的力量,分成3班24小时值守在点上。”正在卡点值守的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京京说。

  席草田巷被列入封控区、管控区后,城南路街道连夜集结了一支60多人的“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防疫一线,核酸采样引路、送煤气桶装水,重活累活党员冲锋在前,一天下来,不少党员防护服下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汇金国际4月1日被列入封控区、管控区后,黄土岭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带着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社区党员队伍,迅速成立抗疫先锋队。肖锦峰带头,在管控区卡点值守,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1个多星期没回过家,累了就睡在办公室,4月1日以来,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

  有爱——“红马甲”“大白”服务不打烊

  “朱护士长,这里有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家摔倒,需要你来帮助。”

  5分钟不到,正在林科院居家隔离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长朱文青赶到,检查老人身体。原来老人平时因为能够自理,女儿只每天过来看看。划为管控区后,女儿进不来,老人吃药、买菜全靠志愿者。当即,早就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的朱文青主动承担起了后续照顾老人的责任。

  “目前外围的60多名志愿者与小区内的80多位志愿者紧密配合,为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文源街道工作人员秦朗因住在管控区内,疫情发生后,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带头人。

  “我父亲需要每周去定点医院透析,现在管控了,怎么办?”4月1日一大早,黄土岭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就接到求助电话。当即,他就安排了转运车辆送老人到医院,透析完后,再接回来。

  “买电、买煤气、买药、做化疗,生病、临产要找医院,居民需求多样,我们志愿者都尽量为他们做好服务。”肖锦峰说,这个时候,志愿者不再是自家的宝贝疙瘩,而是化身为无所不能的“大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