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精准防控”赢得最大防控效果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3月中旬,怀化鹤城区刘净彤老师进行例行的午检时,发现班上一名学生身体欠佳、表情异样,立即询问学生情况,并将其带到隔离办公室,多次测量体温并作记录,告知家长带孩子就医……很快,该同学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学校逐级上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这是鹤城区此轮突发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刘老师一系列干净利落的操作,被众多网友誉为“教科书式防疫”。这背后,是她恪尽职守的高度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当机立断的处置能力。

  “教科书式防疫”既是防疫的“好示范”,更为全民抗疫注入了宝贵的信心。3月27日起,怀化好消息不断:当天中午12时,怀化主城区解除临时交通管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截至3月30日,已有7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回看这场与病毒赛跑的“侦查围堵剧”,从大面积的流调,到借助公安大数据找回“丢失”的记忆,再到对确诊病例流调报告一对一审核……怀化实现“10天社会面清零”,关键在于科学精准防控。

  同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变异株较量,必须把握住“精准”二字。纵观全国的大局,不搞“大水漫灌”,核酸检测任务在24小时内完成;“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推广……更加快速有效、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不断出台。3月30日通过的《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从加强公共服务单位、入湘返湘人员排查管控,到突出重点区域、场所管控,为湖南疫情防控下了一场法治层面的“及时雨”。科学精准、依法有序,“针尖大的窟窿”也会无处遁形。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必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着力压实“四方”责任。当下,我省疫情防控面临的“防输入”“防反弹”的形势还很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既管好“城门”、管住“院门”、看牢“家门”,让病毒无机可乘;又“敢出手”“出准手”“下狠手”,不能因犹豫而贻误战机。只有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由“精准防控”出发,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严、更实、更准、更快,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的“倒春寒”,用最小代价赢得最大防控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