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重拳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乱象,查办问题线索529条——
斩断招投标领域腐败“黑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谢琼 曾德伟

  查办问题线索529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128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这是湖南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衡阳公布的最新数据。

  针对招投标领域的顽瘴痼疾,衡阳以坚定的决心果断亮剑,破除潜规则、建立明规矩,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查办案件

  专项整治中,衡阳坚持以查办案件开道,统筹纪检、发改、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专项巡察、执法检查、审计监督等方式,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起底2017年以来工程建设项目2475个,发现问题线索713条。目前,所有问题线索已全部交办、移送。

  针对起底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并带头开展“点穴式”监督,紧盯领导干部以打招呼、纵容默许亲属“提篮子”“打牌子”等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标王”和“陪标专业户”围标串标、出借、挂靠资质;招标人监守自盗,以量体裁衣、邀请招标等方式,排斥潜在投标人,甚至泄露标底;业主单位通过化整为零、拆分工程,或以保密、应急抢险等名义规避招标;项目超概算、违法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共提出整改建议130余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衡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通过严肃查办案件,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插手干预招投标和围标串标行为大为收敛。

  聚焦“关键少数”,斩断利益链条

  针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衡阳紧盯“一把手”,深挖彻查违规招投标背后的腐败问题。先后查处了市城市防洪管理处原处长罗共产虚构工程施工合同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利用职务便利自己承接或帮助他人承揽工程,搞“以权换钱”案;市住建局原局长李向阳通过打招呼、以会议研究指定等方式,帮助他人承揽项目,并收受巨额贿赂案。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领导干部45人。

  针对职业围标串标团伙,衡阳重拳出击,配合省专治办严肃查处水利系统“8·15”职业团伙串通投标系列案件,成功侦破湖南长坤建设有限公司职业围标串标案件,涉及总中标金额5.2亿余元,刑拘16人,并深挖案件背后的“保护伞”,目前已留置公职人员2人,水利系统围标、陪标、卖标、买标的“黑色产业链”,正在被铲除。

  截至目前,全市共公开通报违法违规评标专家67名、招标代理机构12家,对5名招投标失信行为人员开展联合惩戒。通过严查严惩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评标专家,充当围标串标“操盘手”的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倒逼行业加强自律。

  标本兼治,推动监管常态长效

  以案促改,制度先行。推行招标文件备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列出正负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编印《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政策选编》、出台《关于建立制度“补丁”机制的管理办法(试行)》……衡阳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同时,以清廉衡阳建设为抓手,推进清廉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全市在建项目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系统覆盖率达90%以上。加强交易现场管理,在全省率先实行“四类人员”不进评标室的制度。

  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让衡阳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土。衡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三不”一体纵深推进,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推动标本兼治,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