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自信自强精神力量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毛伟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蕴含着深邃的历史眼光、丰富的辩证思维和缜密的系统观念,彰显了人民领袖的历史洞见、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感悟思想真理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回答了怎么看、怎么干这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揭示了中国的“成功密码”,以及“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的内在机理,发出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总动员令”,是我们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湖南所能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三新一高”要求作为发展的大前提,在确保粮食安全、打造“三个高地”、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争取贡献更大、位次更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7300万湖湘儿女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共识共为。

  永葆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优异答卷。这一切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赋予了我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政治上清醒坚定。百年大党正青春。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才使得我们党空前团结、空前有活力、空前有号召力,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提供了坚强保障。

  经济上独树一帜。从历史维度看,树起了里程碑。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从战略维度看,实现了“两个全球领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使“东升西降”“东治西乱”形成鲜明对比。从发展维度看,实现了“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国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的优化组合,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胜势。

  文化上守正创新。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自立自强。

  我国向上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源自真理指导的强大自信,源自道路选择的强大自信,源自制度执行的强大自信,源自文化创新的强大自信。唯有坚定坚决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能推动中国“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抓好疫情防控。当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准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抓好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挖潜能、展势能、添动能。强对接,紧盯中央“七大政策”组合拳,特别是新基建等领域动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笼子”。强调度,持续调度推进“四个十大”、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以及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强保障,加强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抓好安全稳定。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紧盯安全生产,领导抓、抓领导,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紧盯防汛抗旱,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并运用数字化技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紧盯社会稳定,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抓好民生保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粮食生产抓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把就业稳住,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打造“创响三湘”品牌。把底线兜牢,完善养老医疗、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体系,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因疫因灾遇困群众。把实事办好,落实好支持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短板,让群众看得到变化、感受到温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