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00后不简单
是冬奥会志愿者,也是抗疫一线的“红马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王征洋 任仲文

  今年2月,他是北京冬奥会冰天雪地间的一抹志愿红;3月,他回到家乡穿起“红马甲”助力抗疫。00后大学生朱家豪是南县487名抗疫青年志愿者之一,他年龄不大,资历却不浅。

  3月27日,记者在南县南洲镇赤松亭社区见到了朱家豪。“手不碰口罩,不接触采样窗口、采样台。”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旁,朱家豪一边用喇叭喊话,一边在队伍间隔喷洒酒精消毒。

  朱家豪的喇叭声明显偏低,他说,做核酸检测的人多,喇叭声音太大,会催发大家的焦虑情绪,将喇叭声调低,更利于维护队伍秩序,“这些都是我在冬奥会期间学到的。”

  朱家豪是南县明山头镇人,2020年考上北京体育大学,现在是该校一名大二学生。进大学不久,朱家豪迎来一个宝贵机会:北京冬奥组委会到学校招募志愿者。他激动地报了名,勤奋学习相关知识,终于在全校200余名报名者中胜出,2021年接到组委会的工作通知,编入后勤保障组。

  “从事志愿服务31天,收获不少,特别是在防疫方面。”朱家豪说,冬奥会闭幕后,他按要求接受集中隔离14天。不久,学校考虑全国疫情的情况,让他们放假回家。朱家豪回到南县后,立刻加入家乡的抗疫志愿者队伍。

  朱家豪的资历不浅,不单单因为其冬奥会经历,还未跨入大学,他就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朱家豪正值高三,无暇参加志愿活动,但一批又一批逆行的志愿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创造了安全的条件。”高考一结束,朱家豪就参加了南县团委组织的“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青年志愿服务。从此,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学习之余,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

  “新时代的青年,不就应该如此吗?”朱家豪语调不高,说话却很坚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