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神秘湘西,确保景区安宁——
湘西州:用心用情夺取防疫旅游“双胜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田晓辉 胡刚 杨帆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可以到这边免费做核酸检测”……3月29日上午,杭瑞高速吉首南出口,10多名工作人员逢车必查,对省外人员详细登记信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神秘湘西,是我们的亮丽名片,旅游业是湘西州最有前景的产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虢正贵介绍,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湘西州坚持防疫旅游两手抓、两不误,用心用情暖游客,努力争取防疫旅游“双胜利”。

  逢进必扫场所码,确保景区安宁

  3月26日,凤凰古城下起蒙蒙细雨,沱江上空烟雾氤氲,百年吊脚楼群依山而立,鳞次栉比。游客忙着拍照合影,感受烟雨绕楼、沱江漾舟的浪漫。

  “请扫场所码,有序进入。”古城北门码头处,游客有序排队,5名工作人员忙着为场地消毒,监测游客体温等。“白天泛舟沱江,晚上夜游凤凰,看不完的美,尝不完的鲜!”来自常德的游客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过凤凰多次,总觉得看不厌。

  3月16日以来,湘西州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均申领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严格实行“逢进必扫”。截至3月28日,全州共计注册“场所码”6.88万个,扫码575.1万人次。

  湘西州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今年来累计排查重点人员信息近4.31万条,核查实际入州人员1.63万人次。当前正在集中隔离1117人,其中密接13人、次密接83人、境外返州23人,其他中高风险区998人。

  沈从文纪念馆,游客静静游览,感受一代文学大师的魅力。“疫情防控举措很严实,我们放心。”来自广西河池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南华山上,树木参天,清泉冷冽,如同一个天然氧吧。游客三五成群,或体验丛林滑道,或观赏森林奇景,或俯瞰古城全貌。

  “现在采取限流、错峰、预约的方式接待游客,最大程度保障游客安全。”凤凰启盛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旭介绍,景区打造的“和美凤凰”裸眼3D灯光秀等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为弥补游客不能实地感受的遗憾,景区还制作“云端”产品,让游客“足不出户游凤凰”。

  凤凰县中华大熊猫苑,8只大熊猫憨态可掬,洗澡嬉戏、打滚撒娇,惹得游客哄堂大笑。“太可爱了”“心都快萌化了”……游客纷纷驻足拍照。“这里环境很好,大熊猫又是孩子们的最爱,特意带他们来游玩。”来自长沙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凤凰县中华大熊猫苑于2020年7月1日营业,除了大熊猫,还有梅花鹿、鹦鹉等。两年来,园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新修了熊猫餐厅、科普馆、游乐场等附属设施,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成为湘西旅游一个新的带动点。

  抓好常态化防控,守护神秘湘西

  3月27日上午,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区,雄奇险峻的德夯大峡谷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巍峨的矮寨大桥高耸入云,如同一条巨龙,时隐时现。景区里,游人三三两两,欢声笑语回响在峡谷上空。

  “‘吉斗’在苗语里的意思是骑在雄鹰背上的苗寨。大家看这片山岭,像不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吉斗苗寨恰好就落在雄鹰背上。”吉斗苗寨景区,青石板铺成的路面连接着苗族民居,镶嵌在陡崖边缘,导游张赐娇正在热心地给游客讲解。

  “这里是吉首人民的‘后花园’,每逢周末,都会有大量市民来休闲散心。每隔两三天,景区就会组织我们进行核酸检测,很暖心,很放心。”张赐娇告诉记者。放眼望去,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完美融合。寨前梯田层层、阡陌纵横,寨后古木参天、峭壁林立,犹如一幅恬淡的山水田园画。

  2021年6月,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十八洞村、矮寨大桥入选新时代红色地标……喜讯频传,湘西旅游业一派红火。

  为了守护好这一方山水,湘西州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积极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培训等,严防疫情反弹。3月24日以来,全州8县市相继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今年来,湘西州累计进行核酸检测224.26万人份,对旅游业等29类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07.32万人份,相关环境和冷链食品等物品检测3.87万份,系统反馈的1.62万次红黄码人员信息都得到及时处理,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3月28日下午,湘西州人民医院无症状绿码采样区,群众排起长龙。“我刚从外地回来,为了对家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我带家人前来做核酸检测。”吉首市民彭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看到,大家通过扫描湖南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即可快速完成登记、挂号、缴费等流程。从扫码到离开,全程不到一分钟。

  “3月18日至今,我们已进行核酸检测20多万人次。”湘西州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蒋勇告诉记者,该院创新举措、优化流程,增派力量、增设点位,确保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应检尽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