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插抗疫一线 汇聚战疫合力

  3月25日,怀化市体育中心“方舱核酸检测基地”气膜实验室,检测队员在进行核酸样本提取。在怀化工作组的组织下,该基地3月20日投入使用后,承担了怀化主城区70%的核酸检测任务。

  潘雨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涵敏 周阳乐

  通讯员 薛纲跃 朱鑫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赴长沙、永州、怀化、邵阳、岳阳、益阳……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派出工作组,会同当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防控措施,开展督查检查,提出问题和建议,督促地方整改落实。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

  就地转化为“战斗员”,迅速投入当地疫情防控

  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令2022年的春天仿佛遭遇了“倒春寒”。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出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多日召开会议部署,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运转,第一时间向发生疫情的市州派出工作组,靠前调度、参与决策、科学研判和实地督导,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得更快、更准、更细。

  3月14日上午,长沙在省外来长人员中检出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长沙工作组紧急赶赴岳麓区处置疫情。

  3月17日凌晨4时许,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指令,邵阳工作组立即出发赶赴新宁县。

  仅隔2小时,3月17日清晨6时许,指令再次发出,岳阳工作组出征湘阴县。

  3月17日晚,怀化市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次日凌晨4时,怀化工作组抵达鹤城区全面开展工作。

  3月18日晚,永州工作组连夜出发,次日凌晨抵达冷水滩区后紧急召开工作调度会。

  3月23日,岳阳工作组一行9人整编成益阳工作组再次出征,抵达南县后立即投入战斗。

  抗疫集结号一次次吹响。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工作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截至3月25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已派出6个工作组,均由省卫生健康委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全面融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

  省疾控中心专家胡世雄教授扎根疾控耕耘30余年,处置了数十起我省疑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疫情,经验丰富。3月17日上午,他抵达新宁县后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短时间内,他就掌握了当地疫情的几个主要风险点,明确了流调溯源的主要方向。当晚11时,接到指令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往怀化市。

  连夜收集相关数据,通宵加班,整理审核报表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这是长沙工作组联络员曹咏梅的工作常态。

  工作组的队员们就地转化为“战斗员”,连续奋战,通宵达旦,开展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当好“督战员”,促进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在这场遭遇战中,病毒传播快、隐匿性强,超出许多人的预想。

  与病毒较量,需要更科学精准的防控,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从重点区域人员的核酸检测,到核酸采样点的分区设置,再到采样点医疗废物的回收情况……怀化工作组核酸采样督导组不放过一个细节。3月24日,他们共巡查督导了61个核酸采样点,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督办整改。

  工作组也是督导组。工作组大部分由省级疾控、卫生监督、检验、院感、医疗救治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怀化工作组还成立了由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门组成的督导组。他们认真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监督与指导相结合,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当好“督战员”,从细从严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

  作为省级卫生监督部门的专业人员,长沙工作组的余雁发挥岗位优势,深入各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和核酸采样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35个,当场整改到位30个,限期整改5个,为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发挥了积极作用。

  岳阳工作组主动融入、靠前调度、科学研判和实地指导,按照“调查、交办、整改、反馈、评估”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落实闭环管理,发现漏洞80个,当场整改到位77个、限期整改3个,确保“四方责任”落实落地。

  集中隔离点和备用隔离点、定点救治医院、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有关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永州工作组就疫情防控薄弱点、易遗漏点进行重点提示,提出书面整改意见21条,督促当地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压实属地责任。

  “以前总认为督导就是来‘挑毛病’的,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感受到他们是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还帮我们想办法提对策,心里感到既温暖又踏实。”怀化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由衷地说。

  发挥“指挥员”作用,快速提升当地战疫本领

  “奋斗在前线的护士医生、叔叔阿姨们,你们辛苦了。”3月24日,怀化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房的一位小朋友把一幅大白打败怪兽的画送给了医护人员,稚嫩的小手还在画上写了一段感人的话。

  此轮怀化疫情首位确诊患者系在校小学生,怀化工作组经分析研究,预判疫情有在校园儿童间散播的可能,便在确诊病例入院当天即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抽调儿童精神心理专家赶到怀化。

  如今,省市级专家共同组建的精神心理干预团队驻点隔离病房,负责无家属儿童和家属因病无力照护儿童的日常生活照护,为病区儿童个性化制定绘画、故事互动等每日活动计划。目前,在院患儿无一出现焦虑、恐惧等精神心理健康问题。

  在各地的疫情处置过程中,工作组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注重实时的调度、反馈和督导,充分发挥了“指挥员”的作用。

  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储备抗疫生活物资,划定封控、管控、防范区域,及时采取隔离管控措施……邵阳工作组会同当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全速围堵病毒。

  3月26日,长沙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2例确诊病例,长沙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病例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划定范围,全程指挥有力有序。

  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核心调查,8小时内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定并全面落实管控措施,24小时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永州工作组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封控,充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起到了“指挥棒”作用。

  3月23日,益阳工作组对确诊病例轨迹路线复盘重走,发现其在南县宝塔湖放生的区域未进行封闭管理,存在环境污染造成传染扩散的风险。工作组当即要求对该区域进行封闭,每日环境采样检测,实现人物同防。

  全省抗疫一盘棋。为提升怀化核酸检测能力,怀化工作组从全省调集两个气膜实验室、4台移动检测车,抽调143名检测人员,在怀化市体育中心建立临时“方舱气膜检测基地”。为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工作组协调向长沙市、益阳市等市州累计送检10.25万管。截至3月25日,怀化工作组已从全省统筹调配230余人支援怀化市。

  一场场抗击疫情的硬仗,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工作组负重前行、攻坚克难,挺身而出、挺在一线,在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书写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答卷。相信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共同携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