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推广场所码助精准流调溯源
至3月23日已覆盖全市80%以上场所

  湖南日报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您好,麻烦扫一下场所码……”连日来,长沙市民不管是坐地铁、买药、买水果,还是修电脑、进餐馆等,凡是到公共场所,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求扫场所码。

  记者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场所码已在长沙市各公共场所推行,市民进入公共场所需主动扫码、亮码。截至3月23日下午3时,全市“三站一场”、娱乐餐饮服务、商业综合体、医院药店、企业酒店等共86万多个场所部署了场所码,覆盖全市场所80%以上,场所码的申领还在不断推广中。

  场所码与健康码有何不同?对于精准防疫有何重要性?记者了解到,一旦出现本地传播病例,提高流调溯源工作效能至关重要。以往流调工作主要是访谈有关人员、调阅视频及采取其他相关措施,工作效率低,准确性不高,涉及面广,且存在一定法律风险。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疫情防控数据组牢牢抓住流调溯源“人员、时间、空间”三要素,谋划推行场所码管理。根据全省“一盘棋”原则,长沙于今年1月29日在全省率先部署推广“湖南防疫场所码系统”,每个场所申请后都能生成属于自己的特定场所码,市民打开微信和支付宝扫一扫,场所的详细地址、进店时间都能在后台留下痕迹,一旦出现病例,可以多维度助力政府快速精准流调溯源。

  目前,场所管理者可在“我的长沙”APP以及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上申领场所码,要求在各场所门口醒目位置公示该场所专有二维码,市民“逢进必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