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行的身影中,有一群群“政法蓝”
——湖南政法干警坚守“疫”线剪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李国平

  王为薇 沙兆华

  疫情再次袭来,逆行的身影中,有一群群鲜明的“政法蓝”。

  连日来,湖南大批政法干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万家灯火。记者采访了几个暖心的片段,带您看看政法“逆行者”们坚守“疫”线的瞬间。

  封控区前的“摆渡人”

  3月17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长沙市芙蓉区迅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当天凌晨,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所长陈灿带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部署值守警力,挨家挨户通知辖区居民做核酸,配合街道工作人员做好群众居家隔离的解释和安抚工作。直到下午3时,确保封控区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陈灿才在警车上见缝插针打了个盹。

  为保障市民群众物资供应和日常生活,现场执行封控勤务的民、辅警成了封控区的“摆渡人”,和志愿者一起为封控区群众配送粮食和物资。“忙碌了一个通宵,在警车内稍微休息一下,又继续坚守一天……”陈灿说。

  封控不封爱。在永州,冷水滩公安分局也有这样的“摆渡人”。

  “必须全员到岗,我带头上!”3月18日晚,菱角山派出所所长王峰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缜密排查、连夜作战,迅速找到封控区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配合疾控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开展隔离,并建立封控区群众微信交流群,打通了物资渠道。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他们是政法干警舍小家、为大家的生动缩影。

  敲门摸排的“平安使者”

  “阿姨,打扰您,请问您做了3次核酸检测吗?”

  “你好,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3月18日,怀化市委政法委由3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政法先锋队”紧急集结,驰援鹤城区瑞丰路社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敲门行动”。3月21日,市委政法委发出《攻坚有我 “疫”不容辞》倡议书,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

  怀化市检察院闻令而动,立即组织检察干警下沉鹤城区城南街道仙人桥社区,协助做好防疫政策宣传、维护小区管控和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把关心送到家,把政策送到户。鹤城区检察院召集23名党员志愿者进入社区一线,连续摸排了613户2536人。

  “危难关口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辰溪,县委政法委争当先锋,抽调10余名干部对该县东风社区两个网格435户1522人开展线上“敲门行动”,并组织1705名网格员开展信息摸排等工作。

  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一个个信息确保无误……“敲门行动”,政法干警奋勇争先,敲开的是温暖,守护的是平安。

  守望相助的“快递员”

  疫情来袭,保障防疫物资供给十分重要。

  3月19日,邵阳中院紧急采购10万元抗疫物资,组织人员完成物资调运,并派出4名干警于20日一早送往新宁。此次捐赠的防疫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650套、防护面罩1020个、N95口罩1000个、消杀弥雾机10台,还有消毒液、酒精、食品等。同时,还组建了一支100人的青年突击队,准备随时投入到抗疫一线。

  3月21日,邵阳市检察院派出两名检察专属“快递员”,护送满载防疫物资的车辆安全抵达新宁,并发动全院力量组建100人的志愿者队伍,为新宁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无独有偶。当天,邵阳县法院党组把单位库存的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等抗疫急需物资送至新宁,与新宁人民携手抗疫。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满腔赤诚,方显政法干警担当本色。

  “不掉线”的司法“服务员”

  疫情期间,既要降低传播风险,工作也要有序开展,需要优先选择非接触工作方式。

  近日,会同县法院成功在线上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经查,1999年,原告张某、被告梁某经人介绍相识,于同年在江苏结婚。2001年,被告离开江苏后下落不明。原告曾登报寻找被告,仍杳无音信。

  会同县法院受理案件后,了解到原告身处疫情中风险地区,便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其送达文书材料。在得知被告20年来杳无音信后,该院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上被告。最终,两名当事人通过电脑、手机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参加诉讼,法院远程审理了案件并达成调解协议。

  在永州市冷水滩法院,速裁团队法官陶小艳因其住所区域被划定为管控区,正居家自行隔离。但她急当事人所急,居家不“打烊”,很快转入“线上办公模式”。5天来,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审判团队、案件当事人联系,已成功结案20多件。

  “智慧”有手段,服务“不掉线”,政法干警正用司法智慧和专业,守护山河无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