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做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璇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做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近日,履职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在该院学术报告厅以《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为题,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让两会精神在医疗卫生一线落地生根。

  胡春莲结合个人参会感受和履职情况,就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卫生健康相关的重要表述进行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从医30余年的胡春莲认为,医学理念及医疗模式从以“治”为中心转变为以“防”为中心,对威胁健康的因素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利于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将很大程度节约由轻症变重疾所需投入的医疗资源。

  通过深入调研、倾听民声,两会期间,胡春莲提交《关于加强中医治未病能力建设的建议》。胡春莲告诉同事:“目前,我国在中医药学科、服务体系、中医药传承创新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短板还较为突出。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全民健康,还需重点加强中医‘治未病’能力建设。”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日渐成为群众健康的最大威胁。胡春莲表示,应更加注重加强中医预防和康复路径的研究和推广,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指南。要将符合条件的“治未病”项目纳入医保目录,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将守护健康的关口前移,为群众提供更好医疗卫生服务。

  聆听宣讲的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张振芳说:“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党对医疗卫生的关注,了解党和政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放的‘政策红包’。今后将致力于提升疾病防治服务水平,为建设健康湖南贡献医务工作者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