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试验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城际与市域“绿色智能”交通最佳选择方案之一

  湖南日报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梁超)“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已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透露。

  首列商用磁浮列车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设计时速200公里,吸收商用磁浮1.0、2.0列车技术优势,多项技术实现全新突破,填补国际空白。外观采用“钻石”切割造型,中国红涂装,具有工业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作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制造商,中车株机公司近年来致力于商用磁浮列车研制和推广运用,实现商用磁浮1.0到2.0、3.0的迭代,完成我国磁浮交通从时速100公里提速到200公里。商用磁浮1.0列车今年将在湖南凤凰景区运营,商用磁浮2.0列车已在长沙磁浮快线开跑。

  商用磁浮3.0列车的“心脏”采用长定子直线电机驱动,牵引电机从车身底部“挪”到地面,突破传统轨道交通牵引设备安装在列车上的限制,列车进一步轻量化,牵引效率、爬坡能力分别提升20%、30%,加速时间缩短50%以上。同时,全球首创采用车载直线电机感应供电,实现完全无接触受流“陆地飞行”,适用于市域和城际线路,可极大提高乘坐舒适感。

  中国中车科学家杨颖说,商用磁浮3.0列车交通技术已达到工程化和商业化阶段,适用于距离50公里至200公里的城际与市域线路,是城际与市域“绿色智能”交通最佳选择方案之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周清和表示,商用磁浮3.0列车的成功研制,是中车株机公司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要举措,承担着做大做强湖南磁浮产业重大使命。目前,我国已掌握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正着力培育磁浮交通系统全产业链,磁浮技术水平及产业发展保持世界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