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守牢两条底线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3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刘奕楠 通讯员 罗旭)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当天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即省委一号文件),并答记者问。

  据发布,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共8个部分、33条,概括起来,就是守牢“两条底线”,抓好“三个重点”,强化“四个保障”。

  守牢“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保供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600亿斤以上。大力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抓好“三项重点”,即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方面,聚焦产业振兴,实施“中国粮·湖南饭”品牌提升计划,部署培育发展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乡村建设方面,抓好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等6个方面重点工作。乡村治理方面,部署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4个方面的工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省要强化四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三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四是加强农村改革增强要素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