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深度·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钢铁,征程万里从头越

  2020年4月29日,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冷轧成品库房内,员工在登记钢卷信息。

  刘新山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一道阳光,穿过云层,照在“湖南钢铁集团”几个崭新的大字上。初春的湖南,迎来一个艳阳天。

  3月7日上午,湖南钢铁集团品牌建设启动暨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这意味着,由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而来的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新起航。

  从“华菱集团”到“湖南钢铁”,更名背后,深意重大。朝着国家级、世界级品牌企业迈进,征程万里从头越。

  不畏浮云遮望眼

  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湖南的钢铁工业,承载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厚望。

  1956年,毛主席指示:“搞工业,没有重工业怎么行!湖南要自己办点钢铁!”

  1958年,位于湘潭的湘钢建厂时,国家批复名称为“湖南钢铁厂”;同年9月,位于娄底的涟钢炼出第一炉铁水,结束了湖南没有钢铁工业的历史;也是在这一年,地方钢管企业衡钢诞生于湘江之滨的衡阳。

  60多年前,怀揣强国梦想的工程技术人员、大学生、钢铁工人,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湖南,投入钢铁建设的洪流。“抓晴天,抢阴天,麻风细雨当好天;大雨不停工,小雨加劲干,好天一天顶三天。”稻田上、荒地里,一座座钢厂拔地而起。

  一代代“湖南钢铁人”,秉持初心使命,谱写了湖南钢铁工业的一曲壮歌。

  如今,湘钢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宽厚板生产企业,涟钢是亚洲最大的薄规格高强钢生产基地,合资的汽车板公司VAMA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企业,衡钢跻身国内第二大无缝钢管供应商。

  湖南钢铁,有过沉浮,有过彷徨,终不畏浮云遮望眼,砥砺前行。在内陆地区,在几无多少好资源的情势下,产钢规模达到3000万吨级,去年年销售收入攀上2100亿元的新高。特别是在钢品种结构上,湖南钢铁攀爬上了新高地。

  在劣势中突围,在改革中壮大

  实力,是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

  上世纪,涟钢生产的“双菱”牌热轧带肋钢筋,余温未退就被拉走;湘钢的钢丝和钢丝绳被誉为“江南一枝花”……

  然而,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钢铁行业形势急转直下,钢企寒流袭身。

  199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湘钢、涟钢、衡钢联合组建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成为我国最先在省域内实现钢铁产业整合的省份。

  实际上,湖南发展钢铁产业,面对缺煤少矿、运输成本偏高等先天劣势。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尤其需要改革创新的勇气。

  与世界钢铁巨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合资成立汽车板公司,成为A股市场首次引入外资股东的钢铁公司;投资入股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FMG;聚焦钢铁主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华菱集团年产钢规模从235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级,成长为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持续占据湖南企业榜首,列中国钢铁行业第8位、全球钢铁企业第13位。

  经过改革淬火与市场洗礼,湖南钢铁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全国钢铁工业版图上占据重要一席。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擦亮湖南先进制造业名片,加快湖南钢铁品牌建设,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并同步实施湖南钢铁品牌建设行动。”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尊湖说。

  “钢铁航母”全新起航

  这个春天,对于湖南钢铁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这些年,湘钢、涟钢、衡钢作为老牌“湘字号”企业,多个产品成为海工、造船、桥梁、工程机械、高压容器、油气、家电、汽车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为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十项世界超级工程提供优质钢材产品。

  新的形势,对湖南钢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推进湖南冶金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把湖南建成全国一流的冶金基地”的目标。

  当前,大力推进品牌强国建设,国家陆续出台钢铁企业产能产量“双控”、能耗“双控”、“双碳”等政策,我省钢铁产业要在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加强湖南钢铁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内生增长动力,正是有力应对之策。

  “湖南钢铁”品牌,既突出“湖南”之名,也具备“钢铁”特色。肖尊湖介绍,湖南钢铁品牌建设的目标是,将湖南钢铁建设成为国家级、世界级湘字号品牌和全国一流冶金基地,着力打造精尖高端的创新品牌、开放共享的市场品牌、绿色低碳的环保品牌、崇尚奋斗的文化品牌、互融互促的党建品牌。

  告别“傻大黑粗”,坐在空调房里“一键炼钢”;5G+AR,现场工程师与远隔万里的欧洲专家可以“无缝对接”……湖南的“智慧钢厂”不仅打破了人们对炼钢企业的固有印象,还赢得华为CEO任正非的关注。

  湖南钢铁品牌建设列出时间表、任务表,推动企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智慧、更绿色、更具实力与影响力。加快建设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链,钢铁主业精益生产体系提质升级;加快筹建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的高附加值产品;建成一批智能化标杆工厂,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

  到“十四五”末,湖南钢铁年销售收入、人均产钢、利润三项主要指标,分别要从2021年的2100亿元、1500吨、150亿元,跃升至超3000亿元、超2000吨、200亿元以上的新台阶。

  湖南“钢铁航母”全新起航,千山万水只等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