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增速为何设为5.5%左右

  张国栋

  每年全国两会,GDP增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一目标确定在增长5.5%左右。分析认为,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综合考虑了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的结果。它既是解决就业难、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等现实挑战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双碳”等未来目标的必然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就有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许多研究机构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将会设定为4%或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一锤定音”,把这一目标确定在增长5.5%左右,明显高于各机构的预测。这样的预设,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首场“部长通道”上坦言,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3万亿元人民币。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市场主体活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很强。这也是我们今年GDP目标增长5.5%左右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当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挑战,国内外形势不断出现的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临“三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和我国经济规模巨大的基数上,要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其实一点也不轻松。高位驱动,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速,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5.5%左右的GDP增速,要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应对变化,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更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甚至牺牲生态环境。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为发展打下更雄厚的经济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