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锋日记》进小学教材,这个建议好

  廖卫芳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黄河提出建议,将《雷锋日记》纳入小学语文教材。他表示,这样可以让青少年更加清晰地看到雷锋乐观积极向上的矫健脚步,更加真实地感受到雷锋对崇高理想信念与道德品质的追求。

  雷锋是永垂不朽的英雄模范,也是生动鲜活的青年个体。它不仅是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更是弘扬正气和传播正能量的“符号”。据报道,雷锋生前曾写过一本《雷锋日记》,记录了雷锋从湖南望城起步,走进鞍钢、步入军营的人生历程。这本文字、语言平实朴素的日记,既是雷锋生命历程中的思考和追求,也是今天了解雷锋生平、读懂雷锋精神最直接的载体。但由于时间跨度长,加之《雷锋日记》没有纳入中小学校语文教材,当下许多90后、00后、10后们,对《雷锋日记》的了解日渐匮乏。这无疑不利于雷锋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雷锋日记》有极其丰富的教育意义。一是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雷锋日记》既凝聚了雷锋如火的爱国热情,也集中体现了雷锋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二是具有社会主义道德涵养意义。如果《雷锋日记》入教材,学生就可以通过了解雷锋的经历与事迹,学习雷锋的精神与做法,从而达到养成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课程目标。三是具有文学赏析意义。《雷锋日记》中有不少精品佳作,修辞手法丰富,语言优美流畅、富有韵律节奏,具备一定的文学赏析价值,适合青少年学习、诵读。

  雷锋是从湖南走出去的优秀青年,是新时代青年的好榜样;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星空里,雷锋是不可或缺的一颗恒星。59年前,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至今依然具有穿越时空的思想力量;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期待《雷锋日记》还原可亲可爱、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让雷锋精神走进教材、走进学校、走进学生的心灵,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绽放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