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代表团拟以代表团名义提出6件建议
涉及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建长九、永清广高铁,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地等

  湖南日报北京3月3日电(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3日下午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等6件建议。其中建议支持长九、永清广这两个备受关注的高铁项目建设,支持湖南牵头组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支持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地等。

  抢抓国家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湘鄂两省共同研究编制了《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提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和批复《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并对规划内的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将洞庭湖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范围,建立洞庭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统筹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尽快修订《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优化洞庭湖防洪布局,完善防洪蓄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洞庭湖生态复苏工程。

  长九高铁项目是构架新的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路段,结合现有路网可北达京津冀、胶东半岛,东畅长三角,中连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通云贵、成渝,南达粤港澳、北部湾。永清广高铁项目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的构建粤港澳至成渝主轴的关键路段,南下接入广州铁路枢纽,北上贯通呼南高铁,经湖南与成渝双城经济圈便捷联通。《关于支持湖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建议》提出,请求支持将新建长沙至九江、永州经清远至广州两个高铁项目作为国家干线铁路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湖南是农业大省和农业科技强省,种业基础好、研发能力强、区位优势独特,具备建设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关于支持湖南牵头组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的建议》提出,希望明确以湖南岳麓山实验室为总部,以海南、甘肃、湖北、河南等为基地,以全国各研究机构为网络,构建覆盖全国的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体系,打造国家种业创新战略科技力量,为提高我国生物种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中部欠发达县(市、区)继续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简称“比西政策”)。《关于推动中部欠发达县“比西政策”全面落地的建议》提出,全面落实“比西政策”,调整“比西政策”享受范围,制定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湖南东安县、道县分别与广西全州、灌阳县交界,相对偏远,发展滞后,与广西交界县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急需加快其现代化建设进程。建议将东安县、道县纳入“比西政策”范围。

  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3+5”城市群、湖北武汉城市圈、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共31个市。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常住人口超过1.3亿人,以占全国3.86%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占全国9.3%的地区生产总值,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关于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建议》提出,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定位,建设“中三角”双循环发展示范区;推动建立高规格的中央层面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的支持,包括支持建设统一的区域内市场准入标准,协调指导三省间轨道、公路、水运、民航跨省协同布局,推动三省基本公共服务互认共享等。

  此外,湖南代表团还拟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关于支持岳阳乙烯项目建设的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