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众一心向未来
——写在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时间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

  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会聚北京。全国两会奏响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旋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激发踔厉奋发的干劲。

  续写伟大荣光,奋斗开创未来

  嘉兴南湖,春意渐浓。南岸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静静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征程;东岸的南湖天地商业区,在繁华喧闹中展现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

  “小小红船连接起历史与现在,表明我们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前进的力量。面向未来接续奋斗,这种力量经久不衰。”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说。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如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加坚实基础?新的赶考之路上,如何更为积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我们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精会神开好全国两会,抓好2022年的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村里没砍一棵树,去年靠卖碳票收入了14万多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碳票把林木生长增量换算成碳减排量,让村里的绿水青山为百姓带来真金白银,20多年前选择的生态优先这条路走对了。

  去年7月1日,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林顺进一步领会到历史的深刻启示,坚定了带领村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今年,村里前几年栽下的千亩脐橙将结果,‘两山’学堂项目将投入使用,三产联动会让大家有更多收入。”张林顺说。

  今年全国两会,瞄准新的目标任务——

  “新时代十年的奋斗成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未来行程,包含着丰富深厚的实践课题,需要思考研究和探讨总结。”全国人大代表、党史专家陈晋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在新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放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明确“重要一年”改革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全国两会是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们表示,将认真履职,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承载人民新的期盼——

  浙江省德清县五四村,山峦叠翠,溪水潺潺,风光独好。

  这个曾经连电费都交不上的贫困村,2021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7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5.5万元。

  率先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447户家家以承包地入股,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这个小村庄迈出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步伐。

  当前,浙江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国作出示范。“蛋糕”做大做好后能不能切好分好?收入提高后会不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将把村民实践的体会和愿望带到两会。

  全国两会是搭载民声民意的直通车。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有望推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

  奋力攻坚克难,坚定必胜信心

  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北京冬残奥会大幕将启;“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接连开工;从数字经济到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再到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面向“十四五”的专项规划陆续发布实施……

  这个春天,筑梦中国欣欣向荣,活力中国气象万千,奋进中国千帆竞发。

  长安汽车数字车间里,生产线马力全开,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台搭载自动驾驶、智能语音等系统的新车下线。去年,凭借向产业链高端迈进积累的优势,这家企业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

  今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继续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

  正视困难,坚定信心。

  今年春节后,18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43项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立即出台,旨在帮助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这些惠企政策比往年出得更早,针对性很强。”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相信今年两会将释放更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激活发展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信号。

  爬坡过坎,顶压前行。

  江西省资溪县高阜镇竹科技产业园内,江西庄驰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13条竹家具板材生产线正在赶制一批价值3000万元的订单。

  受疫情影响,企业此前因原材料供应不足、季节性断货、价格不稳定等因素陷入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在调研中了解到产业园内10余家企业面临相似难题,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获得1100万元贷款,推动上下游企业达成稳定合作关系。

  “特殊形势下,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积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全国两会的召开将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引领我们步调一致向前进。”孔发龙说。

  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到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到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国两会将聚焦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进一步落地落实。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是要保持宏观大局稳定,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

  近几年,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一直关注马铃薯产业发展,多次呼吁强化“高”与“新”,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引导各方持续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农业作为国家根基更需要科技创新。”郝旭说,“去年企业建设了3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自主研发的‘旭美’一号至四号亩产全部超万斤。”

  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收获满满,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如何在压力挑战下保持战略定力将是全国两会的一大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全国两会将关注稳与进,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新任务,为我国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新安排。

  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唯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才能开创新局面;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创造新辉煌。

  “越是有困难挑战,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全国两会必将激发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坚定必胜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说。

  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力量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一直忙着接待社区群众,倾听他们在推动国家立法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萍聚工作室作为联络站,见证了如何让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原汁原味地反馈到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2019年11月,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大到国家法律的制定修订,小到社区加装电梯、解决停车难、设置老年人助餐点等实际问题,都需要居民参与进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大家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朱国萍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代表们认为,一系列与人大制度息息相关的基础性法律进入修法轨道,意味着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将拥有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为了人民,实施依靠人民。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各位提的建议都很宝贵,整理之后,我会写进今年的提案里。”2月7日一大早,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就到郑州市金水区调研,与5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畅谈一天,连续提了20多个问题,写下厚厚一本笔记。

  “如何完善基层社区和村庄社会治理,制定规范的工作条例,是我这两年关心的问题,多走多看、多听多问就是为拿出一份更符合实际需求的提案。”沈开举说,“政协委员要广泛集中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更好承担起职责。”

  全国两会是汇聚众智的民主殿堂——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会前调研时来到村里的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曹欣洋指着一片熟透的小番茄对他说:“这是去年和省农科院合作种植的品种,外观和口感都好,外面的老师指导后就是不一样,咱们村就缺这样的人。”

  一番话,引发他的思考。经过深入走访、听取各方意见,侯二河完成一份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政府应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力度,让更多人才走进农村、留在农村、建设农村……”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4年间,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度员李小莉的履职笔记本用完了7本。去年,她提交了降低种植牙价格的建议,引发热议。前不久,国家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力求推出种植牙地方集采联盟改革。“民有所呼,代表就要有所应,今年我会继续为民发出一线之声。”李小莉说。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始终把盯好百姓关心的民生事作为履职理念,累计提交86件提案。她说:“履职就要心里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全国两会是凝结共识的桥梁纽带——

  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

  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将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简报、网络留言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做到一一回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

  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全国两会将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只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就会最大程度凝聚起全国上下的共识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

  迎着春光,笃行不怠。

  全国两会大幕开启,奋斗号角再次吹响。代表委员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14亿多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向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