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一场新春茶话会,引来30名博士落户长沙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衡阳县10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逾80亿元;在永州的江华、新田、蓝山,项目签约一场又一场,融入大湾区引来“金凤凰”……

  虎年开春,各地招商引才捷报频传,折射出湖南开放型经济活力四射,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块金字招牌,推出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多项营商指标进位。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上年提升2位;省会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上年提升4位,均居中部第一。

  三湘大地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过去一年,全省市场主体日均净增1569家,总量达到546.12万家,同比增长11.72%。在湘世界500强达186家。

  放权赋利,好政策激发大活力

  “我人在湖北老家,来回跑一趟非常麻烦,有了‘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这两天就能在家收到!”2月10日,远在湖北监利的吴先生通过线上操作,办理了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新开办公司的营业执照。

  优化涉企政务,像吴先生一样的投资者深有体会。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去年湖南继续调整、下放、取消行政权力45项,推进“一次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帮代办”“上门办”等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项目审批提速。“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等改革多点突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为21至100个工作日。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如今,企业融资只要进入“白名单”,就有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立“白名单”制度,建设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融资等,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创新融资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在前期减税降费基础上,去年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轻装减负。

  为了让惠企政策尽快见效,湖南还编制发布了《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启动“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一场场政企联动活动在各地火热铺开,“点对点”帮扶,量身定制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

  便企服务,软环境凝聚硬实力

  2月10日,长沙县高层次人才2022年新春茶话会暨博士签约活动举行,30名博士签约落户长沙县。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营商环境的要素之一。2月15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以开放之心引才,不断增强人才集聚效应。

  各市州推出人才政策“豪华礼包”。长沙市推出人才政策22条、自贸区政策45条等,为7.81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岳阳设立“人才日”,郴州市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给予300万元安家补贴。

  绵绵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严格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中欧班列10条线路覆盖30多个国家,形成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科技扶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承担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育苗”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计划和新型研发机构“助长”工程。去年,全省布局国家创新平台113家、省级创新平台629家,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精准施策,当好企业坚强后盾。2月14日,《省商务厅服务商贸百强企业联络员制度》发布,省商务厅领导作为企业联络员,服务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株洲市,208家单位“一把手”现场体验办事流程,解决企业办事实际问题,助推园区产业项目“竣工即交证”落实落地。宏达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株洲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土”。

  创新监管,激发创新创业动力

  “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都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2月14日,浏阳某母婴店为促销蹭热度,赠送消费者“冰墩墩”抱枕。浏阳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责令整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刀刃向内,将政府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2022年1月1日起,《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施行,将优化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集中清理,审查文件3.02万件,废止349件。

  过去一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6个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全省14个市州进行明查暗访,问责干部129人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扯皮”“以罚代管”等统统“不准”。

  推进政府守信践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岁末年初,各地深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将清欠工作纳入省直单位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仅此一项,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逾100亿元。

  当好守法企业的“守护人”,湖南创新监管手段,规范企业公平竞争行为。

  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绝不手软。过去一年,全省共查办各类案件5.35万件,罚没金额9.1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7件。省市场监管局组织长沙、株洲、湘潭等市州共同协助查办全国性重大垄断案件,为优化全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34个省级部门加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联合执法,涉及检查对象700多万个,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规范了监管行为,提高了监管效果,减轻了企业负担。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2月11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湖南一直在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