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共湖南省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是彰显革命精神的高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来湘考察时,深情回顾了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贡献,并用“寸土千滴英雄血,一步一尊英雄躯”高度评价了湖湘儿女的革命精神,要求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大力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满怀信心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一、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锻造和党的精神谱系的传承作出了历史贡献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就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一百年来,从伟大建党精神出发,我们党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到我们党的血脉之中。联系湖南来看,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与党领导人民在湖南的伟大社会革命紧密相连,饱含着湘籍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

  在轰轰烈烈的建党伟业中,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湖南革命先驱发出建党先声,创建了当时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蔡和森第一个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第一个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在我们党成立前的8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中,由湘籍共产党人参与发起成立的有6个。我们党正式成立时,全国仅有的58名党员中湘籍党员有20名,占到三分之一多;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湘籍有4人。党的一大前入党的邓中夏、何叔衡、何孟雄、缪伯英、李启汉、彭璜、陈子博、李梅羹等湘籍先驱,都是著名革命英烈。可以这么说,湖南革命先驱以坚定的理想追求、崇高的精神风范、巨大的牺牲奉献,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熔铸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革命事业薪火相传,伟大精神继往开来。党成立后,一代代湖南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历史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和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湖南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桑植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诞生了第一支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第一条军规、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权等中国革命多个“第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到党创建的12块革命根据地,其中名称带有“湘”字的就有湘赣、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黔等4块。这一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沂蒙精神等等,都凝结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彭德怀等五任湘籍志愿军司令员相继入朝作战,6.7万湖南子弟兵奔赴前线,用生命和热血生动诠释了抗美援朝精神。在经济建设的后方战场,湖南人民以满腔热情投身国家建设,创造了“人间银河”韶山灌区、修整治理八百里洞庭、湘黔铁路、支边云南、八千湘女勇上天山等伟大壮举,创造了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第一根硬质合金棒材、第一辆微型汽车、第一枚空空导弹等多个“第一”,彰显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奋斗热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湖南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大功率芯片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深刻诠释了改革开放精神。面对突发自然灾害,湖南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团结带领人民战洪水、防非典、化危机,体现了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进入新时代,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认真落实“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方略,全省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全部突破1万元,生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湖南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全国首个累计确诊病例在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与全国人民一起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从“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到“大飞机制动第一人”黄伯云,等等,一大批湘籍科学家、大国工匠等孜孜求索、默默奉献,展现了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劳模精神。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提炼、阐释、弘扬与湖南相关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湖南成为彰显伟大精神的高地,与这片土地上孕育的湖湘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质密不可分

  湖南在百年党史上产生了如此璀璨夺目的星阵星群,湖南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留下了如此丰富厚重的湖湘印记,这值得每一位湖南儿女自信自豪,也值得每一位湖南儿女思索探究。

  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操催发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湖南历来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熏陶,以“心忧天下”为己任,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毛泽东同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郭亮烈士“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等都是家国情怀的鲜明表达。蔡元培在《论湖南的人才》中曾评价“湖南人敢负责任”。正是在这种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的昭示和影响下,一代代湖湘儿女前赴后继投身救国救民的伟大斗争,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

  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滋养伟大精神。湖南人自古就有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务实传统,胡宏“以仁致用”,张栻“知行并发”,陶澍“通经学古而诸致用”,魏源“以实事程实功”“以实功程实事”等就是集中体现。毛泽东同志深受“崇实”的湖湘文化影响,在湖南一师求学时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校风、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时的“实事求是”牌匾对他走上革命道路影响很大,后来在革命斗争中把“实事求是”上升为党的思想路线。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的重要论断。

  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孕育伟大精神。湖南素有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诗句是湖南人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真实写照。屈原的求索精神孕育了湖湘创新因子,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堪称科技创新的典范,宋代周敦颐创立的宋明理学、明末清初王夫之的哲学思想等都是理论创新的代表,清朝“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领开放创新之先河。正是这些创新品质,湖南人在近代以来每个历史时期都能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

  百折不挠的坚毅品格砥砺伟大精神。湖南人素有一种百折不挠、意志刚强的坚毅品格,沉淀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质,铸就了“无湘不成军”的历史佳话。党的一大到七大,共有51名中央委员为革命流血牺牲,其中有10位是湖南人。毛泽东同志一家有6人为革命献出生命,贺龙同志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多达2050人,革命战争年代平均每15个湖湘儿女就有1个参军参战,牺牲的记录在册革命烈士达15万多人,牺牲后没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多达100多万人。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把握湖南这片热土锻造革命精神、造就红色景观的基因密码,增强传承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焕发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红色血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锻造的精神谱系,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全省人民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切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下去,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聚焦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十个明确”的丰富性内涵,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聚焦发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既注重从总体上把握思想,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刻领会,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风范情怀,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经常对标对表,深化拓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全力以赴办好湖南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深入研究阐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制胜法宝,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增进发展信心,更好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清醒认识新的历史方位赋予的时代责任,更加自觉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将“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压力感转化为“进位争先、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就是要告诫我们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各项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精准精细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持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既担当作为、又不乱作为,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强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领域建设。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消除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严肃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突出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新的赶考之路赋予新的时代责任,新的奋斗征程呼唤新的使命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