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所有的期望都不落空

  然玉

  1月20日一大早,关于北京市流调的文章《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来北京找儿子,凌晨打零工补贴家用》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章对北京这一轮疫情中通报的一个病例岳某到北京寻找孩子、辛苦生活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活动轨迹显示,从1月1日至1月18日的18天时间里,岳某工作范围涉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顺义等多区,辗转了20多个不同的地点打零工,有多日是在凌晨工作,不少网友据此称他是“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是焦灼寻子的父亲,是深夜打工的“游魂”。亲情羁绊催发极致的勤奋,毫无保留的劳心劳力,渗入灵魂的身心俱疲。“流调中最辛苦的人”,不负其名。在凌晨的工地,他搬运砂石、清运垃圾,“打零工来攒钱,攒了钱找儿子”,最深沉的父爱,最坚韧的意志,在一个个暗夜里,汇聚微光。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尊重。岳某作为“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尤其值得我们致以最大的敬意。厄运与变故,从未压垮这个中年男人。如同一个个普通的家庭一样,他是家里的“主心骨”,是不能垮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容不得有丝毫退却、分毫动摇。若是稍有自暴自弃,那么他身后的小家,便会遭受灭顶之灾。所幸,岳某非但没有被厄运击倒,反倒在重压之下迸发出更强大的能量。永远心怀乐观,全心全力。

  “我也不觉得自己可怜。我只是好好干活,我不偷不抢,赚了钱就找孩子,没钱了就打工”。的确,“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从未卖苦,他不甘是、也不该是“被人同情的对象”。他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个公平的对待,换来一个公平的结果。目前,山东省公安厅表态,正督促威海市局加快核查“打工寻子”事件——但愿所有的期望都不落空,所有的等待都获善待。

  “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值得更好的人生。这是所有良善者的心愿,不只是由于心软,更是因为感佩。毕竟,他本就配得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