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质效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湖南法院亮点工作回眸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沁 实习生 易鑫

  2021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省法院全员开展政治学习2550场次;涌现先进模范典型230个,“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成为全社会尤其是全国政法干警学习的楷模;新收案件120.2万件、结案116.5万件,结收比位居全国法院第4位,法官年人均结案221件,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98.1%;教育整顿动真碰硬,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开创了湖南法院工作新局面。

  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法院铁军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省高院审判监督一庭原副庭长周春梅用生命捍卫公正的精神薪火相传,激励全省法官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周春梅等先进典型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他们有丰润的思想政治土壤。”省高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李波说,2021年,全省法院高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员开展政治学习2550场次,组织红色教育活动722场,创建412个党员先锋岗,各级法院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先要聚焦思想根子问题,抓实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去年初,在省高院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对全省法院系统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全省法院高标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影响公正司法的堵点难点,整改了一批顽瘴痼疾。狠抓建章立制,制定防范惩治诉讼掮客等急用先行的制度10项,实现常治长效,得到中央第十督导组充分肯定。

  围绕人民满意 司法更有“温度”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如何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2021年,全省法院在全力优化诉讼服务、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等方面努力让司法更有温度。

  为筑牢防止沉迷网络游戏监管“堤坝”,撑起司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蓝天,去年9月28日,长沙市开福区法院对“王者荣耀”游戏租号平台发出全国首份租号禁令,责令长沙某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对湖北两公司的租号APP进行宣传、推广及账号分发行为。

  这是我省法院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去年,全省法院依法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涉民生案件17万多件。服务乡村振兴,依法审结农地流转、农资买卖、乡村旅游等涉农案件1660件。持续为农民工讨薪,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3万件,追回欠款4.2亿元,决不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挂牌设立95个少年法庭,联合省妇联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心理工作站。

  2021年,全省法院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无需提交生效证明”等便民措施,全部完成诉讼服务窗口开放式、无障碍、适老化改造。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开展年底不立案、限制立案、拖延立案等专项整治,决不让人民群众“求告无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矛盾多发区域设立1518个诉源治理工作站,诉前调解纠纷33.8万起,我省万人成讼率全国最低。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省法院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全覆盖,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发挥司法效能 服从服务大局

  “虽然留有遗憾,但‘国际张’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人感动。”2021年7月底,四川虢某一家在张家界旅游期间遭遇疫情,提前结束旅游后旅行社拒绝退还剩余团款。最终,虢某通过张家界市永定区法院“在途速裁”APP申请速裁,顺利退费。

  据了解,永定区法院在全国首创“在途速裁”APP,打造网上接访、远程立案、在线调处、实时执行的“高速通道”,近4年来化解旅游纠纷735件。

  “胸怀天下、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田立文说。为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去年,省高院出台服务保障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信用领域法治建设等意见,依法审结金融纠纷、房地产开发、股权投资、民间借贷等案件25万件,让破坏市场秩序的欺诈者付出代价,让受损害的中小投资者得到保护。

  服务打造“三个高地”,去年,全省法院精准护航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开展涉工程机械行业专项执行行动,服务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加大对长沙、岳阳、郴州自贸区建设司法保障力度,服务保障“湘品出境”“湘企出海”。

  维护安全稳定 守护群众安宁

  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李某顺等10余人组成诈骗集团,利用电信网络诈骗患者及其亲属9000余人,涉及金额达3565万元,民愤极大。衡阳市中院依法判处主犯李某顺无期徒刑。

  这是去年12月省高院发布9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中的一例。去年,全省法院坚决维护安全稳定,依法审结刑事案件5.7万件7.8万人,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车轮上”的安全。

  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去年,全省法院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223件761人,健全办理黑恶犯罪案件工作规定等10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坚持“打伞破网”,依法审结“保护伞”案件11件15人。强力推进“黑财清底”“打财断血”工作,组织“回头看”全覆盖督查,执结涉黑恶财产刑事案件1025件79.9亿元,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着力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全力清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监督成“习惯” 司法更阳光

  主动接受监督,司法更阳光更自信。去年,全省法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丰富日常沟通联络形式,邀请各级代表参加法院各项活动3400余人次,让全过程民主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

  积极接受民主监督。去年,全省法院认真办理省政协“微建议”,与相关单位建立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机制,法院婚姻数据被调用超过171万次,解决了群众结婚离婚“多头跑”难题。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让民主监督落地见效。

  自觉接受纪检和法律监督,完善省法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省高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1216条。回应社会关切,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位居全国法院第二位,真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感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