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事点亮心灯 热爱铸就“传奇”

  朱永华

  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盏灯,90后乡村教师麻小娟用故事将这盏灯点亮。1月6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学习的活动。

  “90后”女老师麻小娟热爱教育、热爱学生,而她因经历困难和挫折淬炼的大爱更显得宽厚而富有韧性。农村学校的简陋、日复一日的工作定式、个别学生的顽劣、甚至不明事理家长的冲撞都曾让这位走出校门不久的女孩退缩犹豫过。但是,与孩子们3年多时光的相处,她越来越感受到她的存在在孩子们心灵世界的不可或缺,越来越感受到孩子们爱的回馈。正因为如此,她会用心去捕捉那些“被动留守”、学业落后、“野蛮成长”的孩子们的脆弱瞬间,用爱心填补他们精神情感的空白。

  坚持1000多夜给乡村儿童讲故事,是非常不容易的坚守。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一片爱心,都是教育的情怀。不怕苦,不怕难,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积极热情地寻求帮助乡村儿童的教育路径。这的确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才会体验和观察到孩子们的需求,才会找到与孩子们“共情”“互通”的途径——讲故事,才会这么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小时候听大人讲睡前故事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睡得很香。”不少孩子都有这样的体会。是啊,哪个孩子不愿意“听故事”?哪个孩子会拒绝陪伴?“1001夜”的传奇再次上演,麻小娟给孩子们打开了一个缤纷多彩而充满爱心的世界。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让他们在成长时期接受良好的教育,尤其是思想品德的培养至关重要。现实中,孩子们成长的话题牵动各方,让不少老师和家长焦虑。麻小娟老师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非常生动具体的“能复制可推广”的打开方式。同事们说:“麻老师所带班级学生的礼仪、行为习惯培养得特别好,集体荣誉感特别强。”这就是麻老师“讲故事”潜移默化的效果。

  “虫儿飞花儿睡,一双又一对才美。不怕天黑只怕心碎,不管累不累,也不管东南西北。”这首儿歌,唱出了儿童世界中对陪伴的渴望,对爱的期待。期待出现越来越多的麻小娟老师,带给更多的乡村孩子们爱、温暖和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