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改”出新天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康娅琳 彭胤武

  拆除违建、更换管网、加装电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大规模实施,让“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为“净、畅、美”的新型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2021年计划改造3529个小区(涉及50万户)已开工3600个,开工率达102%。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批老旧小区走向新生

  “过去,排水地漏动不动就涌出污水,涌一次要臭几天;楼顶渗水的问题也很严重,水从楼顶一直流到地面……”在长沙市天心区天剑社区轻化宿舍住了20多年的张玉华夫妇,目睹小区不断走向衰老。

  岁月的侵蚀,在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陕西巷片区体现得更加明显,大量原住民不断搬离。居民赵平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陕西巷可是当地最繁华的住宅区,老陕西会馆、苏式澡堂子等建筑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要求各地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原则,重点抓好拆除违章建筑、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装电梯和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切的改造内容,以“微改造”见大成效。

  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不少地方在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之前,广泛召集楼栋组长、居民代表,召开屋场恳谈会、磋商会,聚焦上楼难、停车难、设施差等问题。省住建厅介绍,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已超过5000台(含通过联合审批及在建项目)。其中,2021年当年通过联合审批新增加装电梯达到3825台(待动工545台、在建1998台、竣工1282台)。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后续管理和维护是改造效果可持续的关键。株洲市荷塘区对于改造后条件成熟的小区,积极引导成立业委会,协商引进有规模、有实力的物业公司;对于暂不具备引进物业公司的小区,实施“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发动群众、小区自治”治理思路,逐步完善小区治理长效机制。

  构建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保留城市的烟火气和历史记忆

  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大、投资大,有力的资金保障是重要基础。

  常德市在加强地方财政保障、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的同时,建立合理共担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管线单位出资比例不低于30%,小区居民出资比例不低于5%;引入愿景集团、碧桂园等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运营。自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三年来常德市累计筹措资金37.7亿元。

  湘潭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主动对接建行湘潭分行,畅通融资渠道。同时,吸引了泛华集团、慧生活、二十三冶、省建三公司等企业参与,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数据显示,湘潭市2021年开工老旧小区改造207个、2.67万户,户数开工率达103%,拉动直接投资10.4亿元。改造后小区普遍每平方米增值800至1000元,“惠民生、稳投资、扩内需”的综合效应开始凸显。

  不少老旧小区位于老城区,保留着城市的烟火气息,是一座城市的记忆。长沙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修葺历史风貌建筑相结合,共打造文化历史街巷14个,增强了老城区的宜居性、持续性、生命力。坡子街、西文庙坪、白果园、西园北里等老街老巷,更是成为“网红打卡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