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魂砍价”,民生“加温”

  曹茜茜

  “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题曲曾让无数人泪流满面。对于罕见病患来说,罕见病药品就是他们活下去的“武器”,但部分未纳入医保范围的“天价药”,却让不少患者家庭“望而却步”。

  新年伊始,全国多个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儿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正式接受SMA靶向药注射。这得益于去年12月3日火爆全网的“灵魂砍价”。“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我们也不希望套路”“希望企业拿出更有诚意的报价,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回放“年度砍价”现场,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与药企上演了8轮跌宕起伏的“剧情”,将原来近70万元每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砍”至每针3.3万元,进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坚定的“灵魂一刀”,不仅为医保基金“减压”,更为千万家庭纾困解难。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类的罕见病,在我国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1/6000到1/10000。患者确诊后,可以马上用药,只要不发生并发症,对生命不会有很大影响。然而,近70万元每针的天价让不少家庭直呼“高攀不起”,陷入“病能治,但是我救不了她”的绝望。国家医保局倾尽全力,从一分一毫的“锱铢必较”到成百上千的“大刀阔斧”,从大量的前期调研到谈判现场的唇枪舌剑,药价每做一次“减法”,都给患者带去了更多希望。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轮又一轮的谈判拉锯战,就是为了利民惠民。一次又一次的“砍价”,是国家公职人员为民尽责的生动实践,标注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与温度。

  “如果这个药能进入医保目录,以中国的人口基数、中国政府为患者服务的决心,很难再找到这样的市场了。”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亿多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大国的担当和实力,是“灵魂砍价”的底气和勇气。

  “人间最高贵的善良,是对生命的致敬。”“灵魂砍价”就是一种善良的博弈,它“砍”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博弈出了温暖和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