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市沩山乡: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近年来,宁乡市沩山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以党建凝聚合力,通过“党群共建”“党群共治”“党群共享”为乡域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和文化服务持续赋能。

  “党群共建”赋能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沩山乡坚定不移地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谋划好“党建+产业”这盘棋。“千年茶旅、康养沩山”——沩山以此为发展定位,组织党员干部发动群众发展民宿避暑产业,号召党员带头创新发展茶叶产业。目前沩山已发展避暑门店188家,床位6000多张,今年避暑季接待游客17.85万人次,带来经济收入约3500万元。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沩山毛尖,按照“小而精、差异化、茶旅结合”的思路进行转型发展,通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精准对接茶农,统一思想,做通工作,降低田租金,倡导茶叶鲜叶收购议价定价,既保证茶农增收,又助推茶企健康可持续发展。

  “党群共治”赋能乡村治理

  沩山乡党委通过党建赋能,将“五个到户”与“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网格凝聚、党员示范、党群共治的乡村治理格局。把基层治理阵地向村民家门口迁移,通过召开屋场会,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今年实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项目4个,以点带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环境治理中,更是突出党群互动,充分激发“党员、五老、志愿者、群众”力量,聘请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优秀党员担任百姓河长,成立百姓河长办公室,组建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大规模巡河和净滩行动15次,参与志愿者达100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达12吨。沩山乡沩水河北源2020年获评湖南省“美丽河湖”,2021年水质检测已达到Ⅰ类水质标准。群众参与治水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从“要我治”转变为“我要治”,真正达到从官方治河到全民护河改变。

  “党群共享”赋能文化服务

  党建引领文化,服务凝聚人心。沩山乡坚持“党群共享”赋能文化服务,建设以“沩山是个好地方”为主题的红色文化陈列展,以12000多文字和14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还原了青年毛泽东在沩山进行农村调查活动,革命前辈在沩山众志成城进行解放斗争,人民群众在沩山栉风沐雨开展乡村建设的伟大事迹。展馆建成至今仅四个月的时间,已接待市内外前来参观学习单位30余个,现场教学30余场,2000余人次。

  (吴明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