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雨湖路街道:网格化管理让禁毒不留死角

  张 笛

  湘潭市雨湖路街道位于老城区,禁毒形势较为复杂。

  近年来,在区禁毒委的指导下,雨湖路街道强化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理念,将6个社区居委会划分为37个网格,形成了“条块结合、职责明晰、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街道2名禁毒专干与6名社区禁毒专干、15名社区民警(辅警)、37名网格管理员、124名网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禁毒服务管理之中,让禁毒工作不留死角,“宣、教、管、帮”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雨湖路街道以网格为单位,逐户逐人对吸毒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风险评估,实行一人一档,形成了信息调查、统计、动态管理、困难帮扶、日常管控的长效机制。

  街道共组建24个帮教小组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坚持每月至少到涉毒人员家中走访一次以上。通过就业培训、就业推介、现场会招聘等方法积极为有就业能力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合适工作岗位,让吸毒人员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唤起他们“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决心和信心。对年龄大、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吸毒人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分配公租房等政策扶持,帮助其走出困境。迄今,全街道已有169名涉毒人员基本康复,有3人已完全脱离毒品,并成为自主创业的带头人。

  禁毒深入人心,宣传是重要一环。

  每月26日,是雨湖路街道的社区集中宣传培训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楼栋组长上门向居民发放《禁毒法》宣传册、禁毒宣传页、禁毒宣传杯、禁毒宣传袋、禁种铲毒宣传单等资料,全面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

  雨湖路街道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拓展禁毒“五进”宣传活动。街道禁毒专班联合各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内娱乐服务业场所开展不定期涉毒排查,组织从业人员进行禁毒培训,确保重点场所禁毒宣传全覆盖;走进辖区内单位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活动、禁毒知识讲座等20余次;让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走进校园,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开展“百名干部进万家”宣传活动,上门逐户发送禁毒知识宣传手册、禁毒知识问卷等各类宣传资料24000余份,真正使禁毒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晚、人人皆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