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起新歌抒豪情
——看国网永州供电公司如何为地方发展赋力

  宛如一行行壮丽的音符。

  仿佛一首首雄浑的诗篇。

  如同人体的动脉,纵横交错的电网,组合了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生长的动能。比照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的运营与永州社会经济的发展,两条相偕走高的抛物线呈现出同频共振:今年1-11月,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累计完成售电量9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4%。5年来永州经济保持年均7.1%的增长速度。百亿园区增加到10个,省级高新区由“零”发展到4家。

  改革赋能,提升可持续发展,服务大局

  “以前用燃煤烘茶籽,不仅人力成本高,环境污染还严重。‘煤改电’方案正好解决了我们的问题。”11月15日,湖南湘锋山茶油科技有限公司一步跨入“全电”时代。

  不只是“湘锋山茶油”,在永州,“电烤烟”、“全电厨房”、“绿色校园”、“全电景区”、“全电公交”等一批清洁能源工程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变化的是技术,改变的是服务。近年来,国网永州供电公司通过改革赋能,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从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强化争先意识,改革攻坚有为。推行“竞标制”,打破供电所“内生动力不足”现象。2020年,永州公司以零陵公司为试点,开展绩效体系建设实践探索。今年5月12日,永州公司开展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员绩效管理的“大比武”,全面推进供电所定额承包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申报省公司“定额承包+岗位竞聘”改革试点供电所,精心制定供电所定额承包改革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开展供电所所长竞聘,将定额承包改革工作推深推实,28个供电所已建立定额承包制考核机制。

  强化经营意识,提质增效有方。构建了综合能源、电动汽车、思极、星通四大产业公司协同发力新模式。完成高科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承包合同签订。在各地市公司中率先引入第三方投资,打造零陵工业园德福隆“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深入挖掘永州特色农业电能替代潜力,1-11月完成替代电量9714.35万千瓦时。

  9月8日,公司首座220千伏智慧变电站“江华瑶族自治县220千伏瑶都变电站”建设开工。该工程开创了智能电气设备间信息共享和互操作的新模式,是推动公司能源供给革命的重要一环。同时也为永州电网AIS变电站的智慧化改造打下坚实基础。自此,永州电网建设将开启“绿色发展 智慧赋能”的新时代。

  创新赋彩,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创新篇

  “请定期提供参考,抄各县市区长、主管县市区长阅。”来自永州市政府的批示,是对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成果的肯定。

  用电量是区域经济的晴雨表。市政府认为,《永州地区房屋空置研究情况的报告》、《工业园区供用电情况专题分析》等成果,为经济分析、政府决策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

  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通过创新赋彩,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永州不断开创经济新篇。

  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高端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供能。

  全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服务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站持续快速发展,永州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48.644万千瓦,全省排名第一。推动永州首座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并网试运行,与蓝山县政府签订储能站建设合作协议,建设储能规模10万千瓦时。

  蓝山县利用高山风力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环保清洁的风电产业,以清洁能源助力绿色生态发展。全县已建成风电场项目8个,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

  宁远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梅岗风电场成为了湖南省单体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为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还全力打造了“数据港、智能造、未来车”三位一体的体验窗口——国网永州智慧能源体验中心,初步建成新兴能源产业的“信息数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示范展示中心”的示范平台。

  今年以来,国网永州智慧能源体验中心共受理525个项目(业务)需求,其中光伏业务27个,全电厨房项目6个,充电站(桩)项目8个,智能代运维项目257个,市场化售电项目132个,智能家居业务49个,电动汽车46个。充分实现体验中心作为新兴能源产业的“信息数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示范展示中心”的示范窗口作用。

  经济的迅猛发展背后,是电力的坚强保障。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聚焦办电提速、服务提质、可靠供电等领域,转变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持续打造永州电力营商环境的“一江春水”。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地方发展为要务,国网永州供电公司正谱写着新的壮歌。(唐华 李淇瑾 李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