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一线的“拼命三郎”
——记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李概明

  李概明(左)为种粮大户进行再生稻种植技术指导。易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李栋 徐晚晴

  12月21日,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李概明来到鹤龙湖仁合村,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护和防寒防冻工作。随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我们避免工作安排太紧凑,可他就是‘闲不住’。”与李概明共事多年的镇农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向阳说。

  不曾有半分土地,却一生躬身田野,与庄稼结缘;不是医生,却无数次为禾苗把脉问诊,为农民兄弟排忧解难;重病多年,却不把自己当病人,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倾注于农业一线……熟悉李概明的人都说,他就是个“拼命三郎”。

  在田里扎根

  李概明出生于平江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高考时选择了湖南农学院农学专业。1982年毕业被分配到湘阴,成为一名农技人员。“我深知农业的落后和农民的艰辛,能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尽一点绵薄之力也是好的。”在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作为当时少有的本科生,李概明却坚持窝在一方小小的田里。

  农技推广是一项辛苦事业,试验示范是农技推广的基础环节,李概明将其作为“必修课”,常年骑着摩托奔波于乡村,忙碌在田野,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没有节假日,一干40年。

  每年下乡100天以上,培训各类人员1000人次以上;每年主持试验示范3个以上,最多年份达40余个……日积月累,李概明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

  2016年,李概明主持承担“中稻-再生稻”“杂交晚粳稻”“水稻+龙虾”及超级稻高产攻关等新技术示范任务。为了让示范出实效,他奔赴湖北潜江考察学习。学成后,指导鹤龙湖镇“水稻+龙虾”高效种养百亩示范片生产,在遭受水灾的情况下,取得水稻亩产634.8公斤、龙虾130.7公斤,亩均纯收入3617元的好效果。

  与病魔搏斗

  命运却没有关照这位立志农技推广的“战士”。2000年5月8日,李概明在下乡途中突发肾脏大出血入院治疗,确诊为肾癌,切除了左肾。2012年复查时,病情转移为右肾癌和左肾上腺癌,切除了左肾上腺,只能靠进口抗癌药物控制病情,后又并发药物性肝炎、胆囊炎等疾病,身体状况急剧下降。

  考虑到他的病情,组织上安排他休息,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手头的工作,住院期间仍电话联系和指导水稻高产工作。抗癌药物的副作用使他极易感冒,经常手脚溃烂、腹泻,但他办点、试验、培训,事事亲力亲为。“他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工作更加发奋,谁都劝不住。”妻子余建军言语间满是对丈夫的心疼。

  2013年7月底,抗癌用药加量并发药物性肝炎后,李概明手脚严重溃烂,步履艰难,无法到单位上班。那时正值全县大旱,他毅然选择在家办公,克服久坐屁股生疮的困难,独自完成《农作物抗旱技术手册》编写等工作。

  他先后在部省级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在报刊和网络发表科普文章160余篇;先后担任10余个部省级农业项目首席专家,取得各类农业科技成果16项,其中部省级成果3项、市厅级成果8项。

  继2020年11月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后,今年8月,李概明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他说:“能为‘三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能够看到农民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幸福。只要不倒下,我就要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