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中送炭特高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彭小桐 郝梓涵

  12月26日,在漫天飞雪中,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竣工投产。

  当天,湖南开启“冰冻”模式,湖南电网负荷又创冬季新高,南长特高压雪中送炭!来自四川雅砻江澎湃的清洁能源,沿着铁塔银线穿越2000公里,瞬间点亮三湘城乡万家灯火。

  相当于为湖南送来一座大电厂

  3340万千瓦!3439万千瓦!3487万千瓦!

  12月26日、27日、28日,湖南电网负荷急剧攀升,连创冬季负荷历史新高。

  南长特高压投产,最高可为湖南提供400万千瓦电力支持,逼近湘潭、株洲两市最高用电负荷之和。

  “当前,南长特高压能稳定为湖南增加250至300万千瓦供电能力,容量与全省最大的华能岳阳火电厂相当。”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系统处处长邹鑫介绍,全力应对本轮寒潮,国网湖南电力积极向国家电网总部、华中电网争取外电支持。

  26日,雅砻江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增送160万千瓦功率,保障江西送湖南100万千瓦。27日至28日,通过祁韶直流支援湖南电力100万千瓦,外受电总量最大达到812万千瓦。这是湖南外受电首次突破800万千瓦,接近全省负荷的四分之一,有力支撑了全省电力供应。

  长久以来,湖南电网是“大直流”和“小电网”,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送入能力受限,省内火电机组也被迫限制一部分出力。

  南长特高压交流工程投产,湖南形成“一交一直”特高压网架,交流直流配合使用,大幅提高火电机组发电能力和祁韶直流通道送电能力。

  邹鑫介绍,27日,全省火电最大出力达1913万千瓦,实现稳发满发;祁韶特高压运行功率最大达550万千瓦,日输送电量1.13亿度,再创新高。近期,湖南电网最大供电能力达到3540万千瓦,可基本满足本轮寒潮供电需求。

  “全科医生”保变电站安全

  28日,长沙县安沙镇,1000千伏南长特高压潇湘站,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工作人员踏雪在站内开展设备特巡。

  开关设备、大型变压器、避雷针……潇湘站运检员熊富强一项项查看设备运行状态。

  他介绍,潇湘站是湖南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设备、技术世界领先,是南长特高压关键节点,国网湖南电力全力保障潇湘站安全稳定运行。

  潇湘站依托智慧化技术手段密切关注设备状态,部署专人“镇守”一体化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对变化趋势对比分析。该站有2回1000千伏潇江出线以及500千伏潇浏Ⅰ线、潇浏Ⅱ线、潇鼎Ⅱ线,5条线路负荷实时动态跟踪。

  潇湘站和韶山换流站交直流负荷信息采取共享机制,动态调整设备巡视计划。

  潇湘站全面开展“全科医生”技能培训和设备分级诊断机制,开展特高压交直流应急演练。站内运维人员进行日常巡视和维护,当发现设备出现疑似异常时,“全科医生”随时会诊,避免设备出现“急诊”。

  目前,守护这条特高压“空中电力通道”,人员、物资、技术、应急方案全部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